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三江新闻 > 正文

你好,我叫柳州!这是我的名片!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9-21 12:21   https://www.yybnet.net/

▲4月2日,柳州市夫子路,紫荆花与平流雾相映成趣。▲柳州汽车城里,即将销往全国各地的柳产新能源汽车和商用车。柳州是一座山环水绕、风光秀丽的宜居城市。▲游泳爱好者举着“龙”畅游柳江柳州市螺蛳粉产业园里,境外媒体记者在品尝柳州螺蛳粉。▲侗乡百家宴上,少数民族妇女给嘉宾敬酒。

尊敬的各位嘉宾、朋友们:

非常高兴借助“全国报业大调研成果高峰论坛暨百家媒体社长总编看柳州活动”的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自己。我叫柳州,又名龙城、壶城,地处中国西南,属工业重镇,素有“桂中商埠”之称,以汽车、冶金、机械为三大支柱产业。我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城市自然山水与少数民族风情相得益彰。我还是一座生态宜居城市。每年4月,紫荆花盛开,花满龙城香满路,已成为生态宜居柳州的城市符号。温家宝总理就曾用“山清水秀地干净”来赞誉我。我亦是名副其实的“桥梁博物馆”,已建好和在建的形态各异的桥梁达22座……

下面有我的详细介绍,希望大家看完后能对我这座南方古老而美丽的城市,产生浓厚的兴趣。

『城市名片』

姓名:柳州

别名:龙城、壶城(相传八龙现于柳江,故称“龙城”,因柳江抱城而过,从高处俯瞰似绵延不尽的宝壶,故又有“壶城”美誉)

电话区号:0772

邮政编码:545001

地理位置: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北部

面积:1.86万平方公里,辖五区五县

人口:全市常住人口400万人,户籍人口386.6万人

方言:桂柳话、壮语、客家话等

气候条件:亚热带季风气候

市树、市花:近期启动了改选活动,由市民和专家代表投票评选,小叶榕、洋紫荆分获市树、市花。

工业名城美名扬

柳州是一座生机勃勃的工业名城。工业,承载起这座城市的抱负,为城市前行提供力量。经过长期发展,柳州是全国唯一拥有一汽、东风、上汽和重汽四大汽车集团整车生产企业的城市。中国每生产10辆汽车,就有1辆柳州造。柳钢集团是华南、西南地区最大的钢铁公司,柳工集团是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装载机产销量居世界第一位。柳钢、柳工、上汽通用五菱、两面针、金嗓子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品牌,在全国响当当。2017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93.3亿元,财政收入403.8亿元。

『柳州工业博物馆』

想要了解柳州的工业发展历史,不妨从这里开始。柳州工业博物馆集工业历史展示、工业遗产保护、科学知识普及、旅游休闲为一体,总用地面积将近11万平方米,设有工业历史馆、生态宜居馆等主题展馆。截至目前,已征集到各类大小工业遗存实物6000多件,各种文献资料、图片11645件。2017年,柳州工业博物馆荣获“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称号。

山水风光看不够

柳州是一座充满风情的山水风光城市,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市内的奇山峻峰拔地而起,清澈的柳江似绿色的玉带穿城而过,柳宗元曾用“岭树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回肠”的诗句来形容这绝美的人间仙境。

柳江夜色动人。华灯初上,穿城而过的柳江江面上,流光溢彩,蟠龙山双塔、柳州文庙与柳江交相辉映,世界规模最大的城市景观瀑布群,在百里柳江之畔形成了一道靓丽壮阔的风景线。世界最大的水面音乐喷泉,高达100米的水景加上与音乐、灯光的完美结合,更是令人沉醉不知归路。

柳州奇石资源也是相当丰富。每两年举办一届的柳州国际奇石节是海内外赏石界一项重大的赏石盛会,也是最具文化魅力的城市品牌,奠定了柳州“中华石都”的地位。

『著名景点』

百里柳江

“百里柳江,百里画廊”是柳江最具特色的旅游景观。每年“十一”前后,美丽的柳江还吸引了世界水上三大极速运动在此举办。

大龙潭风景区

国家AAAA级景区,是一个集中展示柳州自然山水、风土人情和建筑特色的大型风景游览区,被誉为“东方奇观”。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

柳侯公园

为纪念唐代大文豪、曾任柳州刺史的柳宗元所建的公园。园内有“柳宗元衣冠墓”“罗池”“柑香亭”等古迹和山水来归盆景园、儿童乐园等设施。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柳州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名城和文化名城,是中国南方人类的发祥地。五万多年前,柳江人、白莲洞人就在这繁衍生息。唐代文学家柳宗元曾任柳州刺史,柳州也是其最后居留地。还有广西壮族歌仙刘三姐是在柳州传歌、在柳州成名,最后在这里成仙。鱼峰山和小龙潭,相传是刘三姐传歌和成仙的地方。

『文化活动』

清明祭柳

公元815年,柳宗元被贬到柳州任刺史期间,对柳州文明进步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很大。柳州人亲切地称之为“柳柳州”。每年清明节,市里都要在柳侯公园举办祭柳活动,已成为柳州的一项传统文化活动。

山歌邀请赛

每年壮族“三月三”节日期间,“鱼峰歌圩”山歌邀请赛都会吸引全国各地以及各个民族的歌手前来参赛。今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2名歌手也来柳参赛展演,让山歌文化具有了“国际范儿”。

水上狂欢节

每年国庆节期间,为丰富龙城市民的节庆活动,柳州都推出一系列融入了文化、体育、娱乐、美食等具有观赏性、互动性的惠民文化活动,给市民、游客带来欢乐。今年第八届水上狂欢节将继续举办。

尽显民族特色风情

柳州是一座浓郁的民族风情之都,几千年来一直是汉族和岭南土著民族经济和文化交流、融合的汇聚点,“壮歌、瑶舞、苗节、侗楼”成为民族文化中的四绝。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和民俗节庆体现了风情柳州的独特魅力。

『民俗节庆』

侗族百家宴

三江侗族自治县的百家宴是侗族一种特殊的饮食习惯,全村各户自备拿手酒菜,一起摆开长桌,故又名“长桌宴”。百家宴已成为侗家的特色文化旅游名片,吸引着各方游客。

芦笙斗马节

融水苗族自治县的芦笙斗马节,被评为“中国最具特色民族节庆”。斗马节这一天,村寨笙歌震天,身着节日盛装的各族人民欢快地跳起芦笙舞。苗胞们牵着各自的壮马,云集斗马场一比高下。

中渡和家宴

在鹿寨中渡,每年农历五月二十八,当天是城隍爷的寿诞,城隍爷巡城之后,街巷邻里乡亲聚在一起吃一顿饭。东南西北四条街道摆满桌子,各家各户端上拿手菜,摆上米酒,最初时人们都叫“合饭”,随着社会的变迁,就演变成现在的“和家宴”。

美食天堂飨不尽

柳州是购物和美食天堂。繁华的五星商业步行街是购物和娱乐的天堂,行走其间,尽享现代休闲都市的魅力与多彩迷人风情。

“到柳州不吃螺蛳粉等于没来柳州!”《舌尖上的中国》第一集《自然的馈赠》,让大家记住了柳州酸笋,记住了柳州螺蛳粉。一碗酸、辣、鲜、爽、烫独特风味的螺蛳粉,现已成为国内国际关注和喜爱的“网红”小吃,市场总销售额已经超过了30多个亿。

当然,柳州小吃除了螺蛳粉之外,还有马打滚、芋头糕、柳州酸、云片糕、牛腊巴等等。

『美食推荐』

寻觅一碗螺蛳粉

要问到哪里能吃到正宗的柳州螺蛳粉?在柳州市区街边,有很多品牌螺蛳粉连锁店,比如黄氏真味、螺师傅、秋菊、秋香、爱民等,好不好吃,看个人口味。即便是路边小摊,如果看到人气颇旺,也是可以凑过去排队,买来一碗品尝一番。

脆香可口柳州酸

在柳州,美人难过卖酸摊。酸是柳州街头最普遍和本地市民最喜爱的小吃之一,其酸中带甜、香脆爽口、鲜嫩多汁,一口咬下去开胃生津。品种十分丰富:萝卜、西芹、包菜、莲藕、豆角、桃子、莴笋等,奇蔬异果、根茎叶藤,似乎没什么不可以入酸。如果有幸在夜市或街头巷尾碰上酸摊,不妨慢下脚步尝一尝。

不可错过的两条线路

『最靓丽公交线路』

花2块钱,坐102路公交车,逛一逛柳州的环江滨水大道。作为城市景观道路,其共有30公里,沿途串起柳州“百里柳江”4A级景区的多个景观节点,自开通以来,成为柳州高品质的旅游景观线路。所以,该线路被称为“最靓丽公交线路”。

『最美味公交线路』

白天逛累了,夜晚来满足一下味蕾吧。乘坐19路、6路、快1等公交车,在龙城路下车,可以在青云一带品尝螺蛳粉、芋头糕、柳州酸等美食,又可以到附近的五星商业步行街购物游玩,步行街也有炸鸡、奶茶等美食,可以边吃边逛。

(记者 李华/文字整理 黎寒池/图)

新闻推荐

双肩挑出千亩茶园

本报记者谌贻照通讯员莫珍世骄阳似火,挥汗如水。9月9日,在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寨塘村后背山数百亩的茶园,村民在烈日下忙着...

三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江侗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为贫困患者送光明2018-09-12 10:02
猜你喜欢:
评论:(你好,我叫柳州!这是我的名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