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三江新闻 > 正文

听,这美妙如天籁的歌声

来源:柳州日报 2018-10-11 09:25   https://www.yybnet.net/

9月28日晚,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爱祖国 爱家乡——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青少年传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会演现场,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侗美合唱团唱响《侗族大歌》,原生态的歌声犹如天籁,扣人心弦,不绝于耳,让观众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当天,侗美合唱团凭借《侗族大歌》和《起航》两首曲目,从全区28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荣获比赛一等奖。

这是市二职校侗美合唱团首次亮相广西舞台,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创新的生动体现。

市二职校文化教育专业部主任、侗美合唱团创建人张慧介绍,侗美合唱团创建于2016年,共有成员60名,全部来自三江侗族自治县。“近年来,到二职校就读学前教育专业的三江妹越来越多。她们拥有与生俱来的动听歌喉,对侗歌和侗族文化耳濡目染。如何让她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促进民族技艺的传承和发展,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张慧说。

在张慧的积极倡议下,学校成立了侗美合唱团。以学前教育、文化艺术专业课程为依托,以侗族大歌为主线,学校聘请国家二级演员、侗族大歌传承人杨光春等专家入校授课,对侗美合唱团进行一周两次的培训。同时,该校声乐老师系统地教授学生声乐演唱理论和舞台表演实践等,让侗族大歌在侗美合唱团得以更好地传承和创新。

“我从小就喜欢唱歌,以前,我经常对着大山唱歌,回应我的是山那边传来的回声;现在,我都是面向观众演唱,回应我的是台下热烈的掌声。”10月8日,面对记者的采访,市二职校2016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侗美合唱团主唱之一唐金密说,加入侗美合唱团不仅让她梦想的种子发芽,向更多人展示侗族大歌的魅力,更让她找到归属感,变得更自信。

“刚开始从农村来到二职校读书,我总感觉很自卑,比城里的孩子要矮一截,上课都不敢抬头看老师。进入合唱团后,我开始看到自己的优势,发现自己的价值。”唐金密说,两年来的训练是辛苦而甜蜜的,辛苦的是她经常放弃晚上、周末和节假日的休息时间进行训练,即使嗓子痛仍咬牙坚持练歌;甜蜜的是在老师、专家的系统教学中,她的歌唱技艺和舞台表现力不断提高,还代表学校甚至柳州参加比赛获奖。

张慧感慨道,经过两年的努力,侗美合唱团发展越来越好了,“我希望侗美合唱团把侗族大歌传唱到全国各地,甚至唱出国门,让更多人领略侗族大歌和侗族文化的美妙,这也是我们合唱团不懈追求的目标。”

“二职校组建合唱团不仅让侗族文化得以继承和发扬,更是贯彻落实文化扶贫的具体表现,通过侗族大歌的传承让三江籍学生首先在思想上脱贫。”市委宣传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科科长刘琳说,下一步,柳州市将积极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少年宣讲等活动,紧扣以德树人,注重以文化人,增强未成年人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本报记者 张婷婷

新闻推荐

八贫困县(市)违规扶贫被约谈 国务院扶贫办责令认真整改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于文静)国务院扶贫办日前就违反约束机制、搞形象工程,帮扶工作不扎实、搞形式主义,违反管理规定、...

三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江侗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对口帮扶出大力2018-10-08 09:25
猜你喜欢:
评论:(听,这美妙如天籁的歌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