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巧手做玩具 送给外孙玩 64岁的赖江汉制作的每一件玩具,都饱含着对外孙浓浓的爱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4-14 11:13   https://www.yybnet.net/

赖江汉给小外孙做风雨桥模型当玩具

记者 雷媛媛

生活品质高了,小孩子的玩具多种多样,天上飞的、地上走的,机械的、遥控的,琳琅满目。4岁男孩噹噹的玩具有些与众不同,他的这些玩具没有华丽多彩的外表,也不是电动的,却让他爱不释手。原来这些玩具都是64岁的外公赖江汉用木头等材料手工制作而成的,每一件小玩具里都饱含着外公对小外孙拳拳的祖孙爱。

工作日里,因为女儿和女婿工作忙,小噹噹大部分时间由外公外婆照顾着。周末,小噹噹跟着父母回到自己家,赖江汉夫妻俩却没有闲下来。赖江汉刚好利用这个时间,继续用木材制作未完成的一座风雨桥模型。模型已具雏形,明显看出风雨桥的模样,“噹噹要求高,还要我在走廊里加一些休息用的长椅。”赖江汉按照小外孙的要求,给风雨桥模型添加楼梯、长椅等配件。

他对小外孙的这些要求向来有求必应,就连做这个风雨桥模型也是噹噹提出来的。赖江汉的老家在三江侗族自治县,他说,今年初,他们带着噹噹回三江玩,到一处景点时,有店铺售卖风雨桥模型。精致的模型立即吸引了噹噹的注意,销售员招呼他们购买。噹噹却摇摇头:“不用,我回去叫我外公做一个。”“你外公还会做这个?”“会,我外公什么都会做。”听到小外孙如此骄傲地回答,赖江汉乐开花。回去路上,沿途收集了一些草秆做材料。他细心地把草秆切割,用牙签拼接,再用胶水粘贴起来,慢慢搭建成了风雨桥的模型,他又用木头做了桥墩、梯子等部件,“再加点细节,喷上油漆就成了”。

赖江汉在一楼车库做这个风雨桥模型时,吸引了邻居前来参观。邻居称赞他的手艺好,可听说这个不是工艺品而是做给外孙的玩具时,又感到惊讶:“这么漂亮的工艺品居然给孩子当玩具!”赖江汉不在乎,只要外孙喜欢的他能做就尽量去做。

赖江汉年轻时自学木工手艺,过去家里的家具都是他自己打的。如今这门手艺继续发挥余热,用来给小外孙做玩具。飞机、轮船、坦克、手枪……这些小外孙喜欢的玩具,他就用废旧木料一点点打磨做出来。为了方便小外孙把玩,他还特地制作成适合小外孙手大小的尺寸。有时,噹噹会跟着他一起做,在一旁“指导”他给飞机加上螺旋桨或是给船盖上棚子。说起祖孙俩在一起做玩具的欢乐时刻,赖江汉藏不住满脸幸福的笑容。

噹噹从出生起,赖江汉和老伴就一直照顾着他,外孙就是他们的心头宝。如今,噹噹上了幼儿园,跟他们老两口待在一起的时间少了。尽管有不舍但赖江汉明白,“孩子还是要多跟父母在一起好。”他说,虽然隔代亲,但老一辈的教育方式不一定适合现在的孩子,他们希望外孙能更好地成长,他们会从旁给予辅助,给外孙创造自己能力范围之内最好的成长环境。

新闻推荐

品花城之美 看龙城之魅 全国媒体摄影名家用镜头记录柳州精彩瞬间

嘉宾们手机、相机同时上阵,只为记录柳州美景。记者韦斯敏周枳伽/文覃科黄蕊/图晚报讯穿行在春日龙城的醉人芳菲间,徜徉在底...

三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三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春到布央茶飘香2019-04-01 09:07
猜你喜欢:
评论:(巧手做玩具 送给外孙玩 64岁的赖江汉制作的每一件玩具,都饱含着对外孙浓浓的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