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绿水青山+漂亮民宿=脱贫致富 林溪镇高友村创新打好危房改造攻坚战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8-12 09:22   https://www.yybnet.net/

7月26日,笔者走进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高友村,看到整个寨子依山傍水而建,吊脚木楼鳞次栉比,古井、古亭众多,寨子周边松杉茂盛,翠竹环绕,茶园飘香。站在高处俯视侗寨,古朴的吊脚楼那深黑色的屋檐透着一种别样的风情,俨然是一个“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点。

“去年通过危房改造项目,在原宅基地新建了木房,现在往民宿方面装修,估计今年10月就可以营业了。”笔者在高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潘秋芳新建的房子里看到,潘秋芳跟两位师傅正在忙着给新房镶木板。

高友村位于湘桂交界处,已有540多年的历史,寨内古建筑群和人文自然景观保存完好,先后被评选为柳州市“十大美丽乡村”和“精品美丽乡村”,201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和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4年入选中国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成为文人墨客向往的“诗境家园”。

“我们以危房改造项目为契机,鼓励部分贫困户把自家的危房改建成民宿,通过经营民宿、农家乐的方式,让贫困户长期有固定的收入。”高友村驻村工作队员石猛介绍,充分利用高友村的区位及景观优势来发展民宿项目,这样既留住乡愁,又保住侗族传统村落。

“我的房子从2015年改建为民宿后,经过几年的用心经营,现在住宿加餐饮,每年有1万多元的收入。”村民杨树明说,在大家的帮扶下,昔日的破旧房子经过修缮、改造一新后,游客不断。绿水青山、漂亮民宿,成了他家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在高友村,像杨树明经营民宿和贫困户潘秋芳正跃跃欲试实施民宿改建的村民不在少数。近几年来,高友村共实施危房改造42户,有9户正在从事民宿经营,还有7户正在通过危房改造项目实施民宿改建。一个依靠青山绿水、依托美丽民居等资源实施增收创业、脱贫致富的热潮,正在这个美丽的侗寨蓬勃兴起。高友村也正是通过发展茶叶、油茶、民宿等特色产业,2018年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我们在实施全县危房改造中,像高友、高秀、高定、林略等这些传统村落,都严格按照村庄长期规划建设和发展需要施工,与乡村旅游、农家乐、民宿经济发展相结合,使改造的房屋既美观又实用,与村庄保持原有的地方特色。”三江县危房改造办公室负责人谢光介绍,全县的危房改造坚持与解决群众住房安全、农村综合环境提升、脱贫增收相结合,在具有民居特色的传统村落进行房屋改造,成为贫困户脱贫的一项保障、致富的一项资源、创业的一个依托、长期增收的一个依靠。

本报通讯员吴练勋

(本版见习编辑陈意)

新闻推荐

找准本地可跃龙门的那条“鱼”

据《广西日报》8月4日报道,来自全国14个省份的100多名代表,于近日现场观摩了三江侗族自治县的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三江...

三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三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水青山+漂亮民宿=脱贫致富 林溪镇高友村创新打好危房改造攻坚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