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禁采河段采砂 殃及4A景区? 事发三江丹洲村,村民联名投诉水利部门称,此属特殊情况,河砂只用于铁路建设

来源:南国今报 2019-11-28 15:55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三江讯(记者王小丁)日前,三江侗族自治县丹洲镇丹洲村多名村民向今报投诉,称村落上游的融江河约2公里处河段,以前是禁采区,今年又开禁,两条捞沙船采砂很“活跃”,导致融江河水变浑浊;而采砂场碎石机等机械轰鸣,影响了村民休息及饮水安全,同时影响到国家4A级的丹洲景区。目前,当地水利部门已介入调查。

连日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村民刘先生告诉记者,采砂场位于丹洲村上游约2公里处,有两条捞砂船在融江河上采砂,各种鹅卵石也运至河边的采砂场,采用机械粉碎,每天采砂及碎砂量有几千立方米,对环境破坏很大。

多名村民反映,采砂场对丹洲村村民主要有几方面的影响:一是碎石时的噪音,特别是晚上时,很影响休息;二是捞砂船导致河水变浑浊;三是因河水浑浊,饮水质量受影响。据了解,与丹洲村相邻的融安县长安镇瑶送村,同样靠近融江边;对于此河段解禁采砂,村民也颇有微词。

丹洲景区一刘姓工作人员表示,采砂行为也波及景区旅游,此前曾有游客向景区提出意见。游客来丹洲,主要是看山、看水、看古建筑,一些游客晚上会住在丹洲村,而水质变差、噪音会影响其心情;游客乘船往麻石电站方向游览时,采砂船也影响航行安全。如果政府不及时采取措施,势必影响到整个丹洲旅游。目前,村民已联名向有关部门反映。

近日,记者乘船沿着融江河往麻石电站方向行驶,看到上述河段有两条船在采砂,岸边的采砂场在粉碎鹅卵石,机器轰鸣。记者看到,有少许碎石时产生的污水排入融江河。现场有工作人员称,该采砂场每天的采砂量有1000多立方米。

该采砂场的负责人许女士称,采砂场是经政府批准的,证件齐全;采砂点距离丹洲景区超过2公里,因此对景区不会有噪音等影响,对河水的影响也微乎其微。同时,她表示,采砂场欢迎来自各方面的监督。

三江县水利局局长韦祖胜表示,上述禁采区开放采砂,是经过县委、县政府、中铁二十五局等调研会议决定的,属特殊情况,主要为了解决焦柳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材料问题;采砂区域范围及时间均有限制,河砂也只能用于铁路建设。至于丹洲村民反映的上述问题,水利局将派人调查,如发现违规,会予以处理。

新闻推荐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三江老堡乡白文村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立冬时节,走进三江侗族自治县老堡乡白文村,鸭子在田坝旁边的小溪流里戏水,成群结队的土鸡在道路两旁觅食,风雨桥上老人们正在...

三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三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禁采河段采砂 殃及4A景区? 事发三江丹洲村,村民联名投诉水利部门称,此属特殊情况,河砂只用于铁路建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