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难忘半世纪前的那个抗洪之夜

来源:柳州晚报 2020-07-26 12:22   https://www.yybnet.net/

“万水千山修铁路,一片丹心为人民”。老兵们来到三江县平传村枝柳铁路会战墓园,悼念抗洪和施工中牺牲的战友:墓园中安躺着64名为修建枝柳铁路(广西段)献出宝贵生命的建设者。

邹洁珍

1970年9月,湘黔枝柳铁路大会战启动,广西动员组织了20万基干民兵参加,设玉林、南宁、桂林、柳州、梧州等9个分指挥部,广西段的建设大会战在桂北山区拉开了序幕。1973年夏天,汛期,在八江乡弄卯发生了一件事,让当年的建设者至今难忘。本文的作者邹洁珍,是当时梧州分指挥部贺县民兵团女子十一连文书,后来在柳州铁路传媒印务公司退休。她记录下了当时那惊心动魄的现场——

【编者按】

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乡弄卯屯,是一个瑶族和侗族聚居地,四面环山,连绵不绝。1972年1月,九二〇二四工程贺县(今贺州市)民兵团团部和女子营第十一连、第十二连从融水转战,来到弄卯修建枝柳铁路。

营房建在一个山坳里。东面下方,有一条不知名的小河,水面有2米多宽,仅能没过脚背。没有人会想到,就是这样一条毫不起眼、温顺平和的小河,竟会带来一场巨大的灾难。

1973年6月24日晚上7点多,渐渐变大的雨点打在营房的油毛毡屋顶上沙沙作响。女子营的战士们和往常一样,正认真地进行每晚的常规学习。8点多,学习进行到一半,连队接到上级通知,因为上游下暴雨,当晚可能会有洪水,各连队随时做好向山上转移的准备。

此时,值班战士黄丽金正在营房四周巡逻。她想:那条小河,水面不宽,鸡都飞得过去,平时用水还要从山上用水管引下来,哪来的洪水?她一边想一边还是打着手电筒走向河边。在微弱的手电光下,河水不复平日的清澈和平缓,浑浊的河水迅疾奔腾。10点多,连部营房里,干部们严阵以待。黄丽金慌慌张张冲进营房,用颤抖的声音大声汇报:“不好了,厨房进水了!”干部们一跃而起,立刻分头行动,冒雨冲到各排组织战士们往高处转移。

没过多久,水漫进了营房,鞋子飘浮在水面上。

在战士们潮水一般向高处逃生的同时,还有一个人冒着倾盆大雨,蹚着齐腰深的水,逆着人流而行,她是女子营副教导员陈芬芳。她一个营房一个营房检查着,叫喊着:“还有人吗?还有人吗?”

突然,一个营房里传出微弱的响动声。“不好,里面有人!”看着在洪水中摇摇欲坠的营房工棚,陈教导员毫不犹豫冲了进去,把4个挤在上铺不知所措的战士往下拉。可是,水太深了,小个子战士封平是个旱鸭子,一下水就被齐胸口的水吓得直哭。陈教导员返身又爬上了上铺。

正在5人急得不知所措的紧急关头,一阵“嘭嘭”的撞击声传来。大家回头一看,上铺的杉树皮围墙被捅开了一个大口子,有人在外面大声喊:“快出来,快出来!”陈教导员把4名战士从口子一个一个推到外面的公路上。

战士封平钻出口子跳到公路上时,借着微弱的灯光看见了大雨中拿着棍子的团宣传队男队员——汤志辉。正是他,为4名战士捅开了一扇生命之门。

那一夜,陈芬芳教导员就在齐胸深的洪水里救了6名战士。

当她把最后一名战士推上公路,自己也跟着爬上去时,一座洪峰轰然而至,巨浪袭来,顷刻间一排排营房、一根根电线杆连根拔起,顺水而下,整个山野顿时陷入一片黑暗。那时,已是6月25日凌晨。

此时的公路上,干部们在黑暗中吹着哨子,声嘶力竭地呼喊着:“快往山上爬!快往山上爬!”大雨滂沱,雷声隆隆,哨声、呼喊声显得那么微弱。但是,战士们找不到可以上山的路。

旁边的泥石山靠近公路的一面,因为修路的需要,近两丈高的地方都被削成了悬崖峭壁,空荡荡、光溜溜,连根草都没有,根本无法攀爬。

在这危难时刻,附近地势较高的团干部带领篮球队、文艺宣传队的男同胞们赶了过来,带领大家跑到团部前面的一条山沟前,叫大家往上爬。

平时引水的一条黑胶管成为大家的救命稻草。战士们手脚并用,一手抓住水管,一手攀着岩石,顺着又陡又滑的山沟拼命往上爬。

男同志们主动站在了最危险的地方。山沟旁、水深处、陡峭地段,都站着不知名的男同胞,用手拉、用肩扛、用头顶,把女同胞们往山上送。

雨还在劈头盖脸地下着,山上的水顺着山沟往下冲,战士们已经顾不上湿透冰凉的身体,顾不上手上、腿上伤口的疼痛,顾不上脚下不知什么时候消失的鞋子,只知道努力地往上爬。

也不知爬了多久,直到瘫软在地上,大家才纷纷停下来。借着闪电的亮光,能互相看到战友们在茶树边、荒草中,或站着,或坐着,或趴着。

雨还在哗哗下着,仿佛永远也不会再停止了。一阵闪电亮起,茫茫洪水怒吼着奔腾而下,水面上漂浮着屋架、树木和各种各样的东西。时而有一束微弱的光在黑暗中晃动,似乎是有人趴在屋架上用手电光求救,到了转弯处,亮光忽然一晃,又消失了。

当战士们逃离洪水的魔爪时,万万没想到,还有些亲爱的战友,正挣扎在死亡线上。

当晚洪水来临前,团部总机房的话务员罗碧云、黄桂英、付金梅、蒋一景等按上级通知,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各连部向团部汇报水情的电话响个不停。水漫进了机房,他们就用箱子、凳子把设备垫高,最后甚至搬到了床上。4人心里只想着:一定要保证团部的通讯畅通无阻!

眼看水越来越大,4人商量着,再坚持一会儿,转接完这一拨电话就撤离。就在这时,一个洪峰猛扑过来,4人连同房子一起被卷入了滔天巨浪中。

19岁的姑娘罗碧云被洪峰打得瞬间失去了知觉,恢复意识的同时就挣扎着踩水,拼命扒开挡在头上的竹子、木头等漂浮物。罗碧云从小喜欢游泳,在几十米宽的贺江里游几个来回不是问题。但是,在这样漆黑的夜里,洪水迅猛,漂浮物时而横挡在面前,时而缠在身上,让她没过多久就撑不下去了。这时,一块浮木冲到她身边,她奋力抓住,随水流往下冲。她趴在木板上一边拼命往岸边游,一边推开挡住自己的漂浮物。也不知道努力了多久,失败了多少次,她终于抓住了一棵比较大的树,竭尽全力爬上了岸。

后来大家才知道,另外3名话务员:黄桂英、付金梅、老蒋,都在洪水中牺牲了。还有团部炊事班班长张启贵为了抢救厨房财物,也没能逃过一劫。

罗碧云获救后,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罗再生”。

对于山上的战士们来说,那一夜是那么漫长。天终于慢慢亮了,雨不知什么时候也停了,一切都清晰地出现在眼前。

大家往山下一看,整齐排列的营房不见了,洪水也消失得无影无踪,只剩下厚厚的淤泥提醒着人们,昨夜的那一场灾难并不是一场噩梦。

山下传来集合哨声和呼喊声。正当大家相约着准备下山时,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路在哪里?山又陡又滑,我们是从哪里爬上来的?大家只好蹲下来,手脚并用,连滚带爬慢慢下到了山脚,找到各自的连队。

集合后开始点名,两个女子连,200多号人,竟然一个也不少!

新闻推荐

女子不堪家暴跳楼致残 请保障她的离婚权

近日,河南商丘一女子不堪家暴跳楼后1年仍无法离婚的新闻登上微博热搜,引发公众强烈愤慨。在监控视频中,当事人刘女士被丈夫...

三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三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难忘半世纪前的那个抗洪之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