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这就是八协人看得见的小康”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9-01 06: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谌贻照通讯员兰泽兵

“现在新房子建好了,茶叶每年收入也不错,就等儿子娶媳妇了。”8月23日,在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八协村,52岁脱贫户梁共德一边忙着采摘茶叶,一边乐呵呵地跟记者聊天。2018年以前,他一家人挤在一间40多平方米的小木房里;2018年得到危房改造补助,再加上采摘茶叶和养马搬运积攒来的资金,建起了一栋舒适的房子,一家人实现了脱贫摘帽。

八协村是三江贫困村之一,2019年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茶叶是该村的主导产业,和梁共德一样,绝大部分群众依靠种植茶叶脱贫致富。

4年前,八协村还是一处穷乡僻壤的小村落,距县城40公里,但村民去一趟县城,要搭班车在坑坑洼洼的山路上颠簸1个多小时。2017年底,厦蓉高速公路黔桂段正式通车,独峒镇高速出口站设在八协村座龙屯,八协村成了交通要道,到县城仅需半个小时。城乡交通一体化,让脱贫的八协村直接迈上奔小康的大道。

“茶叶积压后,价格会降很多。高速路通到家门口,现在送茶叶到县城很方便。”八协村致富带头人梁领松告诉记者,送货难曾是长期困扰他们发展的难题。高速公路的开通,八协村茶叶产品也越来越畅销,相继出现了4个种植茶叶致富带头人,建成大小茶叶加工(坊)厂20多家,带动整个村的茶叶发展。2019年在国家移民管理局江苏边检总站帮扶下,八协村成功注册了“八协红”茶叶商标,打造500多亩“八协红”茶叶示范基地,茶叶品质得到了提升。

八协村的村民在发展茶叶的同时,也开始试着茶下养殖。村民欧月广在茶园里散养了1000多只土鸡。“今年养鸡已经赚了2万多元,下一批到中秋节的时候就可以卖了。”欧月广自豪地说。欧月广一家6口人,他和妻子都是因患小儿麻痹症致残,以前一家人仅靠低保金过日子。2016年欧月广参加了养殖培训班,开始试着在自家的茶园里散养土鸡,这一试让他成了县里2019年脱贫示范户。

“采茶能有5000多元收入,养鸡可以有3万元收入,加上儿子在广东的务工收入,我们家的好日子来了。”满满的幸福显露在欧月广的脸上。

“今年我们村又建成了20多亩的‘七彩田园’产业项目,有了这个项目,全村奔小康就更有底气了。”八协村党支书梁永杰信心满满。今年初在江苏边检总站帮扶下,八协村通过土地流转建成了以果桑、白鸭、黄菊、紫薯、黑糯米、臻香丝苗等为种养殖主体的“七彩农业”特色微田园,带动10多户群众就近就业。目前,村民还“玩”起电商,“线上”销售村里的特产。如今,八协村种植茶叶面积达4100多亩,成功打造了自己的茶叶品牌。各屯大小巷道基本硬化,主干道安装有太阳能路灯,全面完成危房改造。“村美、民富、产业旺,这就是八协人看得见的小康生活。”驻村第一书记覃俭荣说。

新闻推荐

“月也侗寨”闪亮登场 这个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重点项目已基本完工

记者覃科通讯员龚普康晚报讯近日,位于三江侗族自治县的“中国月也侗寨”在傍晚时分亮起灯光(见图),将侗寨建筑点缀得格外美丽...

三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江侗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处暑过后忙秋收2020-08-31 10:20
体验非遗乐研学2020-08-17 10:42
罗汉果 致富果2020-08-22 13:58
评论:(“这就是八协人看得见的小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