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三江县贫困村民受益农网改造 “借”充足电力吃上“旅游饭”

来源:柳州晚报 2020-09-12 13:05   https://www.yybnet.net/

三江县古宜镇寨准村寨公变台区,施工人员正在施工。

见习记者 蔡婉君

“农网改造以前,我家电器基本都是摆设,现在再也不用为用电发愁了!”近日,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八寨景区周边的旺景客栈负责人杨云路向记者介绍,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前,因为电压不够导致客房停电,他们经常被游客投诉。

近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组织媒体观察活动,记者跟随团队深入三江县观察发现,充足的电力动能给三江县的各项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让更多的村民用上“安全电”,吃上“旅游饭”。

三江“电”亮景区民宿发展

从旺景客栈阳台上放眼望去,成群的民宿镶嵌在蓝天与青山之间,看不到一根杂乱的电线。程阳八寨景区负责人余海霞向记者介绍,2015年景区周边只有10多家民宿,而现在民宿已达到200多家,这得益于近年来三江县农网建设。去年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投资965.11万元建设35千伏程阳变电站,该变电站采用地沟走线以及室内智能操作柜的形式建设,不仅有效保障了景区及周边居民正常供电,也增加了变电站的美观性,为景区发展打下基础。

目前程阳八寨景区正在争创国家AAAAA级景区,对供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对于AAAAA级景区的用电、排污等基础类的设施要求非常明确,这次农网改造项目为我们发展景区,为侗族百姓脱贫奔小康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余海霞说。

位于布央村的仙人山景区是三江县知名的观光茶园旅游景区,在农网改造升级前,客人始终留不住。“现在我们的民宿有250多个床位,正在计划新建民宿100栋,预计有1600个床位,通过旅游业和茶叶产业带动当地村民实现脱贫致富。”

农网改造助力茶叶生产

茶叶是三江县的特色农产品,同时也催生了茶叶加工业、旅游业的发展。在农网升级改造前,电力供应不足始终是制约该县茶叶产业发展的短板。

当天,记者走进三江县布央茶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车间里加工茶叶的机器一应俱全,茶香沁心脾。该公司负责人吴正光说:“农网改造后,电力供应稳定,极大方便了我们的茶叶加工,现在每天可加工茶青1500多公斤,从复工到现在共生产干茶20余吨。”

布央村村民谢雄记从事茶叶加工30年,农网改造前他只能在半夜时错开村民用电,进行茶叶加工,“现在我买了智能茶叶加工设备,每天加工300公斤左右生茶,收入比原来大大增加了。”谢雄记自豪地说。

2019年8月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投资5.34亿元用于三江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建设,建设项目近600项。

今年,三江县农网建设规划总投资8354万元,共216个项目,其中涉及贫困村27个,惠及贫困村人口18523人。三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兰美清深有感慨地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加大对三江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投资力度,极大地改善了三江电网网架基础,有力支持三江茶叶、旅游等特色主导产业的发展,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新闻推荐

下坡刹车失灵 大货车坠入江中 事发321国道三江县和里村路段,司机自救逃生仅受轻伤

今报柳州讯(记者石红星)9月6日,321国道三江侗族自治县发生一起车辆坠江事故,一辆货车行驶中,疑因刹车故障导致车子失控,冲出路...

三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三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控辍保学不放松2020-09-07 10:15
技能培训助脱贫2020-08-31 10:25
猜你喜欢:
评论:(三江县贫困村民受益农网改造 “借”充足电力吃上“旅游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