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实实在在改革 真真正正惠民 5年来,柳州医保建设成绩斐然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3-27 13:44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11月,国家医保局施子海副局长(中)率调研组到柳州市调研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 柳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罗立明(右一)赴融安县大坡乡上福村了解帮扶对象各项情况。 柳州市医保局派出业务骨干深入三江侗族自治县指导医疗保障扶贫工作,并走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了解实际情况。 城中区中南街道办事处设医保政策宣传咨询台,给居民发打击欺诈骗保宣传资料。 本版图片均由柳州市医保局供图

今报记者巴方

“十三五”收官之年,柳州医保交出满意答卷。5年来,全市医疗保障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参保人员医疗保障待遇逐年提升,医保基金运行保持持续平稳,实现了医疗保障由制度全覆盖到人群全覆盖的历史性转变,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截至2020年底,全市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达376.65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1

切实解决“看病难”和

“看病贵”难题

“住了这么久的医院,只花了这些钱?”兰德标简直不敢相信,他在柳州市人民医院住院17天,治好了伤病,总费用22288元,但是自己办理出院的时候,只用交2000多元就行。

兰德标家住柳城县马山乡,2020年12月中旬,他在运甘蔗的时候翻车,下颌骨及面骨骨折,大姐兰梅英只好丢下活计,全程陪护照顾他。而他81岁的老母今年1月初又摔断了腿,在柳城住院治疗。

“这要是从前,我妈和我弟都只能在家里熬着,最多捡点草药来吃,哪敢进医院?”兰梅英说,他们务农为生,收入不高。要是自费,连弟弟一个人的医药费都不够。但是如今,这样的沉重打击,他们这个贫困的家庭也扛过来了。因为按现行医保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措施,医保报销额度可达到90%。这让“兰德标”们有了病痛也不必苦挨硬抗,层层保护机制,实实在在为他们撑起了坚实的“保护伞”。

截至2020年12月底,柳州市在国扶系统中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36万人,实际参保43.36万人,参保率100%;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和门诊慢性病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2.08%和88.14%。柳州市已累计为5.15万建档立卡贫困患病人员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证,其中2020年1-12月办理1.76万人,顺利实现医保扶贫“198”工作目标。

“十三五”期间,柳州在全区率先推行多项医保改革,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如:

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享”政策,个人账户资金可以给全家用,配偶、子女、父母、配偶父母的医疗费用都可以支付,让医保惠及更多百姓。

在全国率先实现“以病种付费为主的复合式医保付费方式”的改革目标,实现了基金“以收定支”,并将“柳州模式”打造成“广西标杆”。

实现医保全国就医实时结算。“十三五”期间,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人次和资金规模稳步增长。柳州参保群众在自治区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由2016年的2.83万人次上升到当前的24万人次,5年合计达76万人次,覆盖结算金额7.85亿元;区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由2017年的76人次上升到当前的1600人次,5年合计3916人次,覆盖结算金额1.05亿元。

积极推进集采品种供应链延伸至村卫生室,意味着农民不用跑大医院也能用上当下的新药、好药。医保惠民能力不断提高。

2

提升服务

群众办事越来越省心

来自三江侗族自治县的侯先生,日前来到柳州市人民医院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咨询慢性病证明怎么办?

“我还以为很复杂,所以今天专门来打听,哪知道这么简单,只要我把病历报告带来了,今天就可以一次性搞定。”侯先生惊喜地说。

一名患者来办理糖尿病门诊医疗费报销,工作人员告诉她,只要准备好各项检查结果和病历,一分钟就能办好。

在过去,这简直不可想象。患者或家属不是需要再三去复印各种材料,就是要到处去要检验报告,一个手续,跑上三四趟能办下来都算顺利,但是现在基本上都能实现一次搞定。

办事窗口不仅配备了复印机,而且患者的就诊记录和检查结果在系统里也一目了然。除了特殊情况,大部分手续都能在窗口当场办结。

目前柳州所有定点医疗机构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实现医疗费用报销“跑零次”;已实现医保经办“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3百姓看病用药负担

明显减轻

2020年11月中旬,一条消息引人关注——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的55个中选药品近日已在柳州市正式执行,药品中标价格平均降幅53%,最大降幅超过95%。这些药品涵盖了高血压、糖尿病、解热镇痛、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等人们熟悉的慢病常用药,还涉及到一些肿瘤、精神、眼科等药品,将大大减轻就诊患者的药费负担。

“十三五”以来,柳州积极推进药品带量集采改革,做好国家、自治区集采药品在柳落地工作。组织全市166家医疗机构加入广西药品集团采购服务平台,全年预计可减少群众用药负担1.9亿元。

除了药品降价,看病的费用也在降低。至2020年,柳州共规范、调整了近2000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放开公立医疗机构部分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改革红利最大程度惠及于民。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下的企业,柳州同样展现了最大的温情。仅2020年阶段性降低企业缴纳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费率,全年减征1.7万家参保企业各项医保费2.78亿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助其渡过艰难时刻。

……

柳州医保人以汗水收获,以实干前行,换来“十三五”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如今“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他们将朝着新的奋斗目标前行。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新闻推荐

75公斤腊肉引来一双“馋眼” 嫌疑人落网,此前已“四进宫”

图为嫌疑人指认盗来的腊肉。今报通讯员覃天银摄今报三江讯(记者王剑通讯员龙云覃天银)年关岁末,不少家庭开始晾晒腊肉迎春节...

三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三江侗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炸油果 迎新年2021-01-26 14:09
猜你喜欢:
评论:(实实在在改革 真真正正惠民 5年来,柳州医保建设成绩斐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