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成县新闻 > 正文

“卷轴上的陇南”连起两地情

来源:青岛早报 2017-11-17 05:49   https://www.yybnet.net/

早报文娱专讯 昨天上午,“卷轴上的陇南——赴青岛美术书法作品展”在青岛画院美术馆开幕,来自陇南的艺术家以书画会友,带来了最近的创作成果。此次展览由陇南市文联、陇南市文广新局、青岛市文联、青岛市文广新局主办,青岛市美术家协会、青岛市书法家协会、青岛画院承办。此次展览展出至20日。

陇南书画佳作开展

陇南历史悠久,风光旖旎,既有北方之雄奇,又有南方之灵秀,素有“陇上江南”之美誉。陇南属秦陇文化与巴蜀文化的交汇地,形成了乞巧民俗、武都高山戏等丰富的民俗文化,是《国风·兼葭》的采集地,李白北上长安途经青泥岭写下《蜀道难》光辉篇章,杜甫流寓成县留下《同谷七歌》等50首现实主义诗作,摩崖石碑《西狭颂》是汉三颂中保存最完整的一个,为后人提供了书法学习研究的范本。丰厚的历史文化、多彩的民俗风情、壮丽的山川形胜、重大的建设成果,给书画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创作资源。近年来,陇南书画家扎根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勤于耕耘,静心创作,在各类国家级、省级展览和评奖中为陇南赢得了荣誉,这次展览的作品就是陇南书画家最新创作成果的展现。

据介绍,此次展览是在青岛、陇南两市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的大背景下,陇南市文联组织全市书画家开展主题性创作活动,创作了一批有陇南特色的美术、书法作品,并从中遴选出102幅赴青岛展出。展出的美术作品以陇南重大历史事件、民俗文化、自然风光为创作素材,书法作品以历代诗人抒写陇南的古体诗词、陇南境内的碑刻等为创作素材,用笔墨线条彰显陇南魅力,塑造陇南形象。

两地交流探讨互助

书画架起友谊桥,两地书画家的交流、互助,以及业务探讨一直在持续进行着。据介绍,今年8月份,由青岛市作家、画家、书法家、摄影家以及市文联领导、文艺工作者组成的青岛市文联文艺助推***队一行19人,在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魏胜吉带领下,赴甘肃省陇南市开展文艺助推***和采风写生活动。在陇南期间,市文联文艺助推***队克服路险、雨天等困难,先后深入西和县、礼县、成县等部分乡镇,走村入户参观考察乞巧民俗、传统皮影表演及草编、刺绣等手工艺制作,对陇南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文化遗址保护、文化产业开发等进行调研。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中,青岛市文联还向固城乡中心小学捐赠了青岛市书画家爱心基金20万元以及书包、地球仪、铅笔盒、新华字典等学习用品。书画家们还为当地学生举办了美术与书法辅导讲座,鼓励他们热爱艺术,勇于实现梦想。两市书画家与固城中心小学书画爱好者还挥毫泼墨进行了笔会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陇南市书画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展览是陇南书画家对主题性书画创作的一次实践演练,是陇南书画阵容的一次全面展示,也是为陇南历史民俗文化、山川风物勾画的一个轮廓,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市文艺交流,增进两地人民感情,助推青岛对口帮扶陇南工作,实现陇南青岛两市文艺事业共同繁荣发展。

(记者 周洁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班主任工作的几点心得

姚平园多年来,我在农村教育一线担任班主任工作,不能说是得心应手,但我也发现了几点值得与大家分享的心得体会。第一,给他们“爱心”,让孩子们感到在这个“家里”是温暖的。他们多属留守孩子,爷爷奶奶多...

成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成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卷轴上的陇南”连起两地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