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成县新闻 > 正文

【我们的新时代庆祝建党97周年征文】 电商,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7-27 03:37   https://www.yybnet.net/

张忠

4月的一天傍晚,我从陇南成县机场乘坐飞机,当晚11时45分就降落在了青岛流亭机场。我感到茫然,遥遥几千里,怎么会这么快就到了东海之滨?

翌日清晨,我没有急于去海滨观涛赏景,也没有上崂山探胜寻幽。第一时间就赶到位于青岛市国际会展中心的甘肃陇南土特产会展中心去参观。

在富丽堂皇的展厅里,琳琅满目的展品让人目不暇接。成县的崖蜜、蕨菜、琥珀核桃仁和名贵药材杜仲等,一一摆上了货架。观展的青岛市民摩肩接踵,争相购买。一位老人手捧鲜嫩的蕨菜,脸上露出了笑容:“做梦也没有想到,在青岛也能吃上大西北的山珍,这都是电商创造的奇迹啊!”

老人的感叹,勾起我对成县电商从起根发苗到春华秋实的点滴回忆。

那还是2013年的秋天,县上一位书记来到陈院镇大壳村察看核桃生长情况。早霞铺满大地,山坡上、沟洼里,一棵棵茁壮的核桃树,密密匝匝的绿叶间,尚未采摘的青果尽收眼底。他在核桃树下蹲了下来,静听树枝在微风中絮语……这时,一个大胆的想法忽然萌生,“网络”。第二天,他手捧青皮核桃,用手机微博通过网络叫卖成县核桃,随后,又带上成县青皮核桃到兰州、北京等地宣传成县核桃皮薄、仁饱、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的优点。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些大城市的客商纷纷通过网络订购成县青皮核桃。

这一新鲜事物,让常年固守一隅的人们豁然开悟。如雨后春笋,各种形式的淘宝店应运而生,鼠标-键盘-显示器,窗口-菜单-宽带网,已不再是陌生的名词。农民操作电脑上网销售土特产品,也不再是遥远的梦想,山区农民生产的名优土特产品,通过淘宝店不出村就可销往外地。

万水千山,变成了网络上的近在咫尺,成县因此被命名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被确定为阿里巴巴“千县万村”计划西部首个试点县。2015年9月14日,国务院召开“互联网+现代农业”座谈会,成县作为典型县派代表参加会议并做汇报发言。2016年,全国电商扶贫现场会在成县召开。如春风吹皱一池春水,成县大地沸腾了,电子商务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进行得有声有色。

电商之风日炽。80后女大学生张璇被分配到脱贫攻坚第一线——鸡峰镇长沟村,当了一名村官。这地方虽阴湿高寒,但生态植被良好。初来乍到,她在手机上看到了一些信息。看着想着,有关长沟和电商的构想时常在脑海中浮现。她从山坡上那一片片破土而出的蕨菜、竹笋和农户散养的土鸡中看到了曙光。

张璇下定了决心:“长沟要想富,电商先开路”。这一思路像种子撒进土里,很快就长出了希望的幼苗,长沟变了,土鸡养殖,蕨菜加工,蜂群散养,农民在家门口发展产业,比到外面打工强多了。人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电商使长沟人过上了脱贫致富的好日子。”

像长沟这样通过电商脱贫致富的典型在成县不胜枚举。不久前,成县北部特困片区二郎乡兴茂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举行分红仪式,70名合作社社员领取了110万元的现金分红。74岁的李德云老人养中蜂110箱,产蜜2400斤,所产蜂蜜由村淘宝店通过网络向外地销售,仅这一项就分红利6万余元。

抚今思昔,多年前的一件往事又浮现在眼前。1974年秋,我去二郎写多种经营方面的典型材料,在同当地群众的交谈中,听到了两句颇有意味的民谣:“成县蜂蜜数二郎,深山崖蜜用缸装”。可那时因交通闭塞,销路不畅,很难卖上好价钱,蜂农只能望“蜜”兴叹!

时隔40多年,重访二郎,眼前的繁荣景象,完全代替了昔日的荒凉。今年全乡中蜂养殖已发展至4200多箱,加上其他项目,产值可达到6000多万元,特色产业收入已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5%以上。

小小的电商产品,见证了奋斗的艰辛与功成的喜悦。电商,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新闻推荐

【安全陇南】成县路政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成县讯(通讯员王杰刘挺)连日来,成县公路路政执法管理所为了消除灾后公路安全隐患,积极开展公路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为...

成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成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故乡是一座画廊2018-07-12 03:11
评论:(【我们的新时代庆祝建党97周年征文】 电商,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