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成县新闻 > 正文

一切景语皆情语 中学生诗词鉴赏初探

来源:陇南日报 2018-11-10 01:38   https://www.yybnet.net/

马才

在中学诗词教学中,我们要让学生明白,无论是《诗经》《楚辞》里的比兴,还是唐诗宋词中的托物言志、借景抒情,都无不暗含着中国数千年的文化底蕴和内涵。无论文学作品描摹山水田园、花鸟鱼虫,还是状写日月星辰、风霜雪月,其所关注的始终是人本身,尽管古人会“绕圈子,卖关子”,但都不能抹去景物背后那双充满情感的眼睛。所以,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才这样写道:昔人论诗词,有景语、情语之别。不知一切景语皆情语也。

《诗经》的表现手法有“赋、比、兴”三种。其中“兴”就是我国委婉、含蓄文化的开始,“一切景语皆情语”已初见端倪。如《关雎》不直接说男女相恋,而是先写与之相似的关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只是铺垫,“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才是重点,这种例子不胜枚举。至少从《诗经》《楚辞》开始,中国诗歌创作的方向已逐渐向抒情靠拢。

唐朝人把自信、含蓄和情感全都寄托在了唐诗里面。李白把乡愁化作“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杜甫把孤独写成“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王维的《竹里馆》描绘了一幅月夜竹林弹琴的吟咏图,可谓“诗中有画”,表面上看不到感情的影子,但结合作者的身世和背景,我们不难发现王维在山水田园中表现出的悠然闲适,那种宁静淡泊跃然纸上。同样,韦应物的《滁州西涧》表面上只有涧边幽草、水急、舟横的意境,实则表现的是作者悠闲恬淡、厌恶官场和返璞归真的心态。

宋词是“一切景语皆情语”的典范。范仲淹在《渔家傲?秋思》上阕通过雁去、边声、千嶂、长烟、落日、孤城寂寥的意象,描绘了一幅萧瑟悲凉的戍边景物图,下阕则描绘了一幅征夫思归的情感图。很明显,这是以感情为主,写景为辅,景物是为感情服务的。古人“托物”也好,“借景”也好,但最终是为了“言志”和“抒情”,即“一切景语皆情语”。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上阕叙述“左牵黄、右擎苍”的太守及“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的冬猎场面,下阕抒发了他“挽雕弓,射天狼”的雄心壮志和强烈的爱国思想。不难看出,词中以叙事为辅,情感为主,叙事是为感情服务的。辛弃疾的《破阵子?为陈同甫赋状词以寄之》也是如此。其实,古人一切的“事语”也是“情语”。

抒情是中国古代主流文学的特征,《诗经》《楚辞》唐诗宋词元曲无一例外。只不过写景、叙事、抒情往往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融在一起,不易分开。不论是写景还是叙事,其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抒情,这一点对于中学生鉴赏诗词尤为重要。

(作者系成县水泉学校教师)

新闻推荐

甘肃省6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本报讯】记者26日从省食药监局获悉,近期该局组织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茶叶及其制品共340...

成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切景语皆情语 中学生诗词鉴赏初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