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成县 > 正文

【教育方舟】 农村小学数学后进生转化之我见

来源:陇南日报 2019-04-23 12:07   https://www.yybnet.net/

张旭辉

后进生在每一个班级每门学科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他们有较强的自卑感,缺乏自信心,缺乏学习的兴趣,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尤其是农村小学数学中,后进生的面更大。提高后进生的学习成绩,是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一环,本着学习探究的目的,我谈谈自己在转化后进生工作中的一些做法和想法。

一、寻找闪光点,帮他们树立自信

每个学生都有闪光点,后进生也不例外。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他们有的擅长体育活动,有的喜欢文艺表演,有的劳动积极,有的喜爱绘画,有的喜爱写作等等,只要善于给他们展现特长的机会,就会使他们在成功中变得自信,使他们认真学习,全面进步。

比如,我所带班级中的一位同学在第三单元主题为“班级发言稿”的作文中写道:“……每次回答问题后,其他同学都会对我说,这么简单的问题你都不会啊?我心里难过极了,我很想好好学习,可是我的基础没有打好……每次打扫卫生我都是非常积极的,任劳任怨。有好事的时候,他们没有一个人想到我,可是在打扫卫生的时候他们一定会想起我……”看到这里,我心里只有自责。之后的课上,我经常给他最简单的问题。当他回答问题时,用目光给他鼓励,回答对了,我表扬他,全班同学一起鼓掌鼓励他。由于他劳动积极,就选他当卫生委员,管理班级卫生。现在,他学习也有了积极性和主动性,成绩明显提高了。

二、用爱心温暖他们

教育家夏丐尊曾说:“教育上的水是什么?就是情,就是爱。教育没有了情爱,就成了无池的水,任你四方形也罢、圆形也罢。总逃不出一个空虚。”我的教育原则就是爱,不管做什么事,都应该有爱,把爱放在首位。我班上的一个后进生,我了解到她家住在距离学校6公里的山里,母亲是哑巴,父亲在外打工,她从一年级就开始住校,缺少父母的关心。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平时所穿衣服都是热心老师接济的。她性格孤僻,自卑,其他学生也很少与她一同玩耍。一次课间活动时,瘦弱且穿着单薄的她在操场上格外显眼,我禁不住走上前握住她冰冷的小手,叮嘱她放学后再加件衣服,她惊讶的眼神中冒出了一丝欣喜。以后的每节课,她都听得特别认真,回答问题也特别积极,人也变得开朗了许多,她的进步是惊人的。

三、耐心辅导,教给方法

我教的孩子中,父母大都是农民,文化水平低,有些父母一般都会忙农活,平时无法辅导孩子的学习。如果当天的新课没有听懂,放学后我会抽时间给他们单独讲解,尽量让他们减少学习中的盲点;我每天当面批改他们的作业,指出错误及原因,耐心辅导,并要求及时改正。在学习方法上加以引导,树立他们学习的信心,规范学习的习惯,脚踏实地,从一点一滴做起。尽力使他们的成绩有所提高,让他们认识到“我能行”。

我们教师有责任帮助每一个掉队的学生,我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棵花的种子,迟早都会开花。还没开花的,只是还没到时候。后进生的转化需要一个过程,需要耐心地,反复地,因材施教,他们都会绽放成一朵艳丽的花。(作者系成县河东小学教师)

新闻推荐

最后的桃花源

贺朝举那是一个背靠大山向阳的村庄,那是一个被枣树簇拥的村庄,那是一个桑园青青的村庄,那是一个很能让人记住并流连忘返的村...

成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一根面助脱贫2019-04-17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教育方舟】 农村小学数学后进生转化之我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