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成县 > 正文

【脱贫攻坚奔小康】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成县小川镇:拆治结合不松劲 合力扮靓新农村

来源:陇南日报 2019-06-14 03:49   https://www.yybnet.net/

成县讯(通讯员任战国赵龙)“拆”是基础,“治”是提升,“拆”“治”结合,才能更好地改善镇村人居环境,实现镇村换新颜的目标。自拆危治乱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成县小川镇党委、政府主动作为,把拆危治乱工作作为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切入点,采取“拆、改、建、治、用”五字工作法,确保拆危治乱工作向纵深推进。

在“拆”字上下功夫。按照市、县农村危房“清零”的总体要求,小川镇坚持多措并举,力求做到应拆尽拆,确保全镇不留一座危房、不剩一处残垣断壁。截至目前,全镇共拆除危旧房930户2775间、残垣断壁1783米。

在“改”字上求突破。对破旧但主体安全、尚有利用价值的农村房屋,采取群众自主、集体组织、政策补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外观美化和功能改造,打消群众“地方守不住、杂物无处放”的思想顾虑。今年以来,全镇共改造维修旧房、圈舍186户530间。

在“建”字上出实招。按照“集中拆除一批、改造提升一批、临时搭建一批”的思路,对危房拆除后旧家具和生产生活物资无处放置的农户,利用拆除危房剩余补助资金,对困难家庭再通过救助途径给予适当补助,动员搭建安全、美观、实用的简易房,既消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又解决了杂物乱放问题。据统计,全镇在拆危治乱期间共搭建杂物房23户41间。

在“治”字上使真劲。各村组织干部群众自发行动,对拆除的废弃材料分类归整,平整拆除旧址,解决了复垦不彻底,利用层次低的问题。同时,各村定期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及干部群众对镇村道路、街道、村庄巷道周边的垃圾、杂草杂物进行常态化清理,整治“脏乱差”等问题,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

在“用”字上求宜居。按照“宜园则园、宜田则田,就地取材、废物利用”的原则,各村充分利用旧房拆除后的旧木材和旧砖瓦在拆除区域、房前路旁修建创意小花园、小菜园、小景观、修缮护坡等,既美化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利用空间,又发展了庭院经济,增加了群众收入。

下一步,小川镇将不断巩固拆危治乱专项行动成果,以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加快建设美丽文明新小川。

新闻推荐

成县公路段:“学习强国”让“指尖学习”成新风尚

本报讯(记者许成儿通讯员赵星)日前,成县公路段在全体党员下载“学习强国”平台后,积极鼓励非党员职工加入“学习强国”学习...

成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成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成县城阳手拉手2019-05-21 06:46
评论:(【脱贫攻坚奔小康】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成县小川镇:拆治结合不松劲 合力扮靓新农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