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成县 > 正文

仰望星空的人,自己也在发光 蓝孝范虽身有残缺,也活出精彩,帮助了更多人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11-19 02:44   https://www.yybnet.net/

这些年,不断发展企业的同时,蓝孝范(右二)也尽己所能回报社会。半岛全媒体记者黄冬梅

对很多人来说,20岁是新的起点,意味着精彩的人生真正开始,美好而值得怀念,但蓝孝范却说,他的20岁是遍布阴霾的,那一年,他失去了右手,被冠上“残疾人”的称号。

蓝孝范是上马街道长安社区居民,20岁那年他在收获小麦时,右手被脱粒机所伤。在治疗的日子里,他也曾气馁和消极,抱怨命运的不公,没了右手连筷子都拿不稳,以后的生活怎么办?“后来,慢慢地我也想通了,再难也得往前看,很多人残疾程度比我严重,都咬牙熬过来了。”现在,已经53岁的蓝孝范,提起这些尘封的往事,已经平静许多,脸上却始终透露着一股坚韧。

后来的日子,蓝孝范渐渐学会了日常生活的自理,并第一次开始尝试用左手写字。当他练习多次后,一笔一划抄完一首歌时,汗水不知不觉也浸透了后背,他却浑然不觉,能够用左手写字多少给了他一些心理的慰藉,字尽管写得有些歪扭,他仍然欣喜不已。

1988年,因肢体残缺的不便,政府照顾安排蓝孝范到街道企业上班,一干就是10年,这些企业经历让他逐步接触并掌握企业管理专业,进修企业管理学科取得企业管理大专文凭。自尊自爱的蓝孝范,还努力学习各种工作技能,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水平,梦想有一天也能像正常人一样开企业,给社会、他人做出一份贡献。“去打工,大家都习惯性会带着一份怜悯照顾我,给我特殊对待,但我并不想这样。”

2001年,蓝孝范感觉时机成熟了,在街道和城阳区残联的帮助下,他经过对各行业的多方考察,决定开办一家服装加工公司。“服装加工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但投资少见效快,只要肯吃苦能耐劳就会有回报。”设想很美好,蓝孝范也满怀憧憬,干劲满满,但创业初期因为对行业的不熟悉,市场动态的不掌握,虽然他尽心尽力去打拼还是亏损了五千多块钱。“那个年代,这可不是小数目,为这事我连续失眠了好几个晚上。”不轻言放弃的蓝孝范,痛定思痛总结经验,继续刻苦学习服装面料织造知识,逐渐掌握了针织服装一般贸易操作流程,第二年公司效益初见成效。

靠着这种百折不挠、矢志进取的创业精神,现在,蓝孝范创办的青岛瑞丰达服装有限公司从一个小加工厂发展到拥有职工300余人、年产值7000余万元以休闲服装为主题的中型现代化制衣规上企业,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问题,先后还吸纳了10余名残疾员工就业,并培训他们能够熟练掌握服装缝纫操作技术使其具备基本的生存技能,增强他们面向社会生活的信心。

十余年来,在企业不断壮大的同时,蓝孝范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向上马街道中心幼儿园捐赠衣服共计532套衣物价值2.6万元、向城阳圣之爱康复中心捐赠衣物129件价值3.8万元、为甘肃成县捐赠衣物56箱价值28万元……每一次帮扶,蓝孝范都是满腔热枕,做得细致入微,因为他对这些弱势群体有着感同身受的经历。“我也不完美,在追求的道路上迷惘过,走丢过,受挫过,所以我很感谢努力过的自己,现在我不仅能养活自己和家人,还能帮助许多有需要的人。”蓝孝范说这是一个很有成就感的过程,将来他还要在有限的生命里,为更多人带去光亮。

新闻推荐

陇南市2020年女兵定兵人员名单公示

各位应征青年及家长:根据《甘肃省2020年女兵征集实施办法》和《甘肃省审批定兵工作规范》,按照“集体定兵、公开定兵、择优...

成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仰望星空的人,自己也在发光 蓝孝范虽身有残缺,也活出精彩,帮助了更多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