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成县 > 正文

服务地方,为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陇南特色农业生物资源研究开发中心科技助农侧记

来源:陇南日报 2021-02-11 00: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芳

为了促进科技创新和农民的“零距离”对接,2017年,陇南师专依托农林技术学院成立了陇南特色农业生物资源研究开发中心,遴选校内化学、生物、农业学科背景的12位专家组成团队,形成了7个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涵盖核桃、花椒、橄榄油、中药材等陇南主导农业特色项目。截至目前,专家团队共承担各类在研项目38项,带来的直接收益达1200万元。

每年三四月份,正值成县核桃树挂果时,王让军三天两头就往村里跑,“三月份是核桃树病虫害的高发期,每年这个时候,他就去村上给村民们进行核桃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

王让军是陇南师专农林技术学院院长,学科研究方向是特色经济植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不少农民只知道把东西往地里种,但是病虫不防治、用药不科学,最终影响收成。”

核桃产业是成县的支柱产业,多年来,通过引进优良品种、规模化种植、园艺化管理、产业化经营,逐渐探索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成县核桃产业面积、产量都在逐渐增加,但是病虫害防治的技术还是跟不上。”王让军说,对于核桃树最致命的病虫害就是桑盾蚧。

王让军介绍说,桑盾蚧以雌成虫和若虫群集固定在核桃树的枝干和果实刺吸汁液,还会分泌蜜露,诱发膏药病,最终使全树枯死,导致果实产量和品质大减。

“这几年,通过我们手把手地培训,在核桃树的病虫害防治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王让军说。的确,地方高校专业技术人才一头连接科技创新,一头连接生产实践,通过面对面讲、手把手教,把先进农业科技成果和现代理念带给农民,把技术、信息等创新要素注入农村。

“我们最大的财富就是手里的科研技术和科技成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让当地群众真正掌握了技术,才能从根本上致富增收。”王让军说。

陇南素有“陇上江南”之称,这里物种多样,是北纬33度“魔线”上的“绿色宝库”。全市1000多万亩特色产业在这里与亚热带森林植物共生,孕育出核桃、花椒、油橄榄、中药材等众多特色“宝贝”。

据介绍,目前,陇南师专农林技术学院共有省级科技特派员5名,参与项目教师27名,他们充分利用专业技术优势,指导当地农户科学开展农业生产,助力增收致富。

此外,学院立足陇南,还面向地方企业和农村开展技术服务和产业扶贫培训,完成各类技术培训3186人(次),并不断创新校企合作机制和内涵,通过“旺工淡学、工学交替”等教学方式,形成了校企“双元”育人模式。“十三五”期间,学院新增校外实训基地60多家,累计开办企业冠名班10个。

新闻推荐

成县:“直播带岗”创新就业新模式

本报通讯员李鸿斌张茜说到直播,很多人并不陌生,“直播带货”更是入选2020年十大流行词汇,当各大主播纷纷通过网络媒体平台为...

成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项目建设热潮涌2021-01-13 08:20
评论:(服务地方,为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陇南特色农业生物资源研究开发中心科技助农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