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成县 > 正文

一把好面,从“传统”开始

来源:陇南日报 2021-02-11 00:37   https://www.yybnet.net/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冉创昌摄

本报记者靳淑敏

作为一名成县人,在记者儿时的记忆中,冬天是从制作挂面开始的。

在院落里,父母、小孩、亲戚、邻居,大家都忙忙碌碌,欢声笑语,不一会院里就挂满了精致剔透、如丝如瀑般的手工挂面,等面用刀切好,或煮或炒或烩或拌……那一口旧时滋味,至今烙印在心中。

翻阅成县县志,制作手工空心挂面起源于明朝年间,兴盛于晚清。清朝时期,每年冬季,官员组织本地面匠制作空心挂面,上供朝廷。后经几代工匠不断研制改良,成县手工空心挂面工艺更精湛、食材更佳,口感正宗、咀嚼劲道。

时至今日,进入冬季,成县传统的手工挂面就会迎来一年的销售旺季。

“制作手工空心挂面,看似简单,实则很难!”走进甘肃金麦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明霞一边查看挂面一边告诉记者,“成县手工空心挂面制作工艺复杂,从开始制作到成形,要15个小时,历经18道工序。面要低温醒发,反复揉搓……”

2016年8月,本着将传统工艺流程化、科学化、规范化的初衷,甘肃金麦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素有“陇上江南,陇右粮仓”之称的成县红川镇成立。

“食材好食才好。我们选用的是当地的潘林小麦面粉,和面的时候只添加盐和水,没有任何添加剂。”苏明霞说,“这是和好的面,这边在破条,那边在醒面,要反复醒发三次,只要一开始就不能停。”

苏明霞说,添加的盐和水量并不是一成不变,天气温度高,加水少了,和出来的面团口感就会有差异,所以要按照当日天气微调比例,至于如何把握这个量,就要靠经验了,没个三五年,还真不好掌握。

在金麦园,生产加工挂面的有11名师傅,他们从2016年建厂开始就干到现在,而且他们之前就是做手工挂面的老行家。11位师傅从早忙到晚,一天也只能出1.5吨的挂面。

一只手把面从粗搓到细,另一只手把面小心地盘起来,盘条期间需撒上玉米粉……整个制面步骤中,金麦园的师傅像一个个武林高手,揉、甩、拉、扯、拖、绕、弹,手法巧妙。

到了下午两点多,面第三次醒发好后,开始上架。今年42岁的红川镇西柳村村民杨国珍这时也开始忙碌起来,这已经是她在这里上班的第5个年头了。几年前,丈夫做手术,儿子上学,家里的生活一下子困难起来,杨国珍一家也被确定为建档立卡户,“在这里干活,能照顾家里,一个月2500的工资,儿子的生活费和家里的零用都够了,挺好的!”说话间,杨国珍把面条一拉一扯,就像织布一样,在织着如画般的美好生活。

“我们公司现在有工人45名,其中有18名是建档立卡户,生产车间的一个月3500元左右,包装车间的一个月2500元左右,而且对建档立卡户,除工资外,每月额外奖励1000元,每半年发一次。”苏明霞说。

除优先雇用建档立卡户外,该公司还和贫困村合作,为群众免费提供种子、肥料,等小麦及其他作物收割后,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让群众增收。

“我们研发出了低盐系列、杂粮系列、蔬菜系列等三大系列20多个品种的手工挂面。”苏明霞说,公司先后注册了“好面友”“金成州”“成州好面友”等商标,2017年,公司生产的手工空心挂面获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SC)。“目前,我们与周边各县40多家电商建立供货关系,还先后打开了青岛、广州的市场,同时研发了适合网络销售的手工空心挂面产品,在淘宝、抖音平台上也有自己的销售店铺。”

用心做好每一根挂面,一排排挂面如琴弦般波动,质朴与优雅完美结合,普通的食材,经过一双双巧手和传承千年的工艺,使幸福的味道深深地融入心间……

新闻推荐

万寿菊全产业链叶黄素提取试产成功

成县讯(记者刘敏通讯员张茜李峙江)日前,甘肃暖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万寿菊全产业链叶黄素提取在成县试产成功。甘肃暖山农...

成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把好面,从“传统”开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