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宕昌新闻 > 正文

相隔3600里,共上一堂课 青岛市南区与甘肃省宕昌县启动网络连线课堂同步授课

来源:大众日报 2017-11-30 02: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薄克国

本报通讯员刘春梅

“‘空中课堂\’使山里的同学足不出户,就能与我们一起学习和交流,这种上课方式真好。他们在课堂上学习非常积极与努力,我感受到他们对学习的热情和对知识的渴望,期待他们能来到青岛与我们一起面对面地交流,共同学习。”11月2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络连线课堂活动在青岛市第五十一中学录播教室举行。该校八年级的同学们和甘肃省宕昌县旧城中学的学生通过网络“共聚一堂”,利用实时录播系统,圆满完成了一次远程同步课堂教学活动。

这是市南区实施跨省***以来,首次与宕昌县进行的课堂同步授课,借助互联网将相隔1800公里的两所学校连接到一起,让大山里的孩子与沿海开放城市的同龄孩子们同堂上课,实现了市南区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方式以及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当日,青岛市第五十一中学八年级数学教师苗芳花借助同步课堂授课端,带领两所学校的学生共同学习一堂探究规律的数学活动课。课堂上,苗芳花灵动的教学风格、多样的教学方式,同时吸引着网络两端的孩子们。

“我觉得这样的上课效果非常好,旧城中学的孩子们天真朴实,回答问题很积极,两方互动很顺畅,这对两方学生来说是非常好的交流机会。”苗芳花说。

宕昌县旧城中学学生张天健说:“听了苗老师的课,我觉得很精彩,看到青岛的同学们在课堂上用了那么多种方法来解题,对我很有启发,开拓了我的思路。”青岛市第五十一中学学生蓝佳慧则说:“他们对课堂的饱满热情和对知识的渴望深深打动了我,也激励着我好好学习,也欢迎他们到青岛来玩,看看我们的碧海蓝天,红瓦绿树。”

市南区2014年已利用自动录播系统实现区内跨校同步课堂构建,2015年开始尝试跨区异地同步课堂实验,实现了大学路小学与胶州洋河小学连线进行异地同步课堂教学活动。2015年国际信息化大会期间,市南区进行了信息化教育成果展示,市实验小学、大学路小学成为重点参观学校,市实验小学得到了国际信息教育联盟主席的高度赞扬。本次连线活动则跨越千山万水,为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本次课堂连线活动举办期间,恰逢宕昌县教育管理人员一行16人在市南区培训学习,而市南区教学研究专业人员一行6人则同步远赴宕昌进行实地帮扶。市南区教体局为宕昌来青参培学员量身定制了两周的培训课程,包括学校实地跟岗学习、积极心理学专题培训以及区域课题研究等,力求将市南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递给宕昌同行。

培训期间,市南区特邀北京教育学院德育心理培训专家,为两地教师同时进行全天培训,并建立心理、班主任教师微信工作群,进一步加强后期的日常交流和资源共享。远赴宕昌的市南培训人员,针对宕昌数理化学科比较薄弱的现状,进行教研员实地跟进指导和专题讲座培训,并在返青后通过互联网继续加强交流和指导。

宕昌县旧城中学校长赵鹏说:“这次空中课堂耳目一新,让我们确实学到很多,我们旧城中学一直在寻找教学突破口,老师们受各方条件限制在教学理念和方法上相对落后,这次在青岛的学习,我们很有收获。我们的老师也会给青岛的孩子通过空中课堂授课,讲述我们特有的特色课程,像如我们地理、植物等方面的知识。”

据悉,根据宕昌县实际需要,市南区教体局将在信息技术教育、双向视频课堂、教师教研培训、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帮扶与深度合作,并将依据双方网络条件开放更多的对接学校,争取在12月底前连通三所学校专递课堂,实现两地部分学校同时授课和同步教研。市南区也将全面开放市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宕昌师生及家长提供平台公共账户,使他们与市南教师、家长和学生们一起享有同等的用户权限,实现网络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在常态教学研究方面,将根据宕昌地质资源极大丰富的实际情况,由市南区牵头尝试以地理学科为突破口,进行跨地域的研究性学习活动,把市南海洋教育推广到宕昌,让山里的孩子了解海洋,构建起“山海教育交流”的格局。届时,课堂互动授课、同步教研等将逐步进入常态化交流阶段,两地干部教师的教育教学交流将作为常规工作深入推进。市南区教体局还将在更多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同步课堂,与对口帮扶的西藏日喀则、贵州安顺等地区开展网络连线课堂活动等工作。

新闻推荐

“院坝党课”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

自编自演快板《大步走进新时代》17日,山菊花盛开的二峨山下,沙湾区沙湾镇中心村村委会院坝里,竹椅、木凳围成圈,快板、独唱歌声甜。村里的大姑娘、小媳妇自编自演的《大步走进新时代》、《再唱山...

宕昌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相隔3600里,共上一堂课 青岛市南区与甘肃省宕昌县启动网络连线课堂同步授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