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宕昌新闻 > 正文

【三年决战奔小康】宕昌:中药材产业让群众稳定增收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5-07 01: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后孝贤

正值春播时间,田间地头人影晃动,一派繁忙的景象。宕昌县八力镇下拉村黄芪栽培示范基地,县药材中心技术人员从深翻整地、土壤消毒、选择壮苗、栽植覆膜、病虫防控等方面对药农进行讲解和示范操作,引导药农实现中药材规范化、标准化栽植。

近年来,宕昌县立足土地资源、气候条件、中药材资源等优势,科学规划布局,强化服务措施,加大扶持力度,全力推进中药材产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中药材产业迅速发展,已成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富民产业。

稳定基地建设,扩大种植规模。在巩固哈达铺、理川、南阳三片传统药材生产种植基地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引导贫困户、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通过流转土地,推广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和无公害栽培,建成哈达铺至阿坞、哈达铺至庞家、理川至八力、南阳至好梯四个中药材示范带。2017年,中药材育苗基地1.5万亩,种植基地25.5万亩,其中标准化生产基地12万亩。

优化品种结构,提高标准质量。按照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的总体安排和部署,大力推广应用中药材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最大限度减少药物防治,提高药材品质,保证道地中药材的最佳药性。同时,优化中药材品种种植结构,从兰州、渭源、陇西、康县等地引进当归、黄芪、党参、板蓝根、白芷等药材新品种22种,建成官鹅沟百味药园和拉路梁中药材种植基地,中药材新品种引进试验园,培育适宜宕昌县种植,且具有市场前景的中药材新品种。2017年共建成中药材示范点12个,示范面积2.77万亩。

加强技术培训,推广标准化种植。大力推广当归膜侧种植、当归熟地育苗、党参剪茎、大黄坑种垄作、秋覆膜保墒等中药材栽培技术,在每个试验示范点和药材种植重点乡镇举办各类培训班,共计22期,培训9120人次,印发各类技术资料近2.7万份,提高了中药材种植科学化水平,提升了产品质量。

强化带贫模式,拓宽销售渠道。根据产业发展特点,大力实施生产奖补扶持办法,鼓励龙头企业、网店店主与贫困户合作,建立购销关系。加大对福江源等企业的扶持力度,组建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中药材电子商务协会,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基地+电商+农户”的发展模式。同时,充分发挥宕昌中药材商贸城、华昌药材城中药材加工、销售、仓储、物流中心和药材集散地的功能,提高辐射能力,促进商贸流通,激发了群众发展产业、脱贫增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特色产业发展效果,要靠市场来检验。“中药材苗子上市高峰期,市场上党参苗子交易量每天在30吨左右,成交额约50万元。有时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药农们就现刨现卖,白天和晚上都在进行交易。”哈达铺华昌药材城负责人董军彦说。

宕昌县药材中心主任刘卫东介绍,近年来,宕昌县因地制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形成了种植、加工、产销一体化的运营模式,确保了群众稳定增收,有效地促进了经济发展。

新闻推荐

陇南市宕昌县涉改公务用车公开处置拍卖公告 甘正拍字【2018】026号

受宕昌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委托,我公司将对宕昌县涉改公务用车进行公开拍卖,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一、拍卖标的:本次拍卖车辆包括轿车、越野车等一批车辆(车辆信息详见公司网站www.gszdpm.cn及拍卖文...

宕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宕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爱心接力显真情2018-04-15 02:14
猜你喜欢:
评论:(【三年决战奔小康】宕昌:中药材产业让群众稳定增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