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宕昌新闻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 四十年:逐梦小康战贫困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6-21 01:16   https://www.yybnet.net/

宕昌县地处青藏高原边缘和西秦岭、岷山两大山系支脉的交错地带,属全国、全省最贫困的县之一。曾经因为自然条件严酷、各类灾害频发,这里部分地区被国务院扶贫办认定不适宜人类居住。也因为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这里的人们迫切希望改变现状。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我国组织实施了大规模扶贫开发行动,扶贫开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提升。宕昌人民群众也积极向贫困发起挑战,四十年奋力拼搏,四十载苦干实干,终于,古羌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四十年:逐梦小康战贫困

本报记者韩县银罗艳

64岁的罗湾村村民杨宝生去年年底“进城”了,这一次不是转一转就返回山上,而是彻底定居下来。

“三室一厅的新房住着,家具、生活用品样样齐备,看病就医不仅方便还可以报销,三个孙女的上学问题也解决了……”对于进城后的生活,杨宝生觉得非常满足。

杨宝生说,在山上干了大半辈子,也还是穷,没想到老了,却过起了“城里人”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杨宝生所在的罗湾村地处高半山区,是宕昌县两河口镇的深度贫困村。近年来,紧抓脱贫攻坚机遇,两河口镇党委、政府通过实施县内易地扶贫搬迁,来实现“挪穷窝、拔穷根”,切实解决“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目前,包括杨宝生在内的山背、罗湾两村186户849人已搬进了县城宽敞明亮的楼房里。

“这都得感谢党,感谢脱贫攻坚的好政策。”杨宝生对记者说。

(一)

人们都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当山不葱茏,赤地千里,这便成了一句空谈。

宕昌县地处青藏高原边缘和西秦岭、岷山两大山系支脉的交错地带,是1954年由武都、岷县、舟曲三县部分边缘相邻地带拼盘而成的一个山区传统农业县。境内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地形地貌复杂。

因其自然条件严酷,各类灾害频发,经济社会发育程度低,县域经济实力薄弱,一直以来,各项经济指标都排在全省后位,是全省乃至全国最为贫困的县区之一。

彼时,有新华社记者深入车拉乡采访,因山大沟深、气候寒冷,冰雹、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频繁,感触很深,回去后以《难以置信的贫困》为题,报道了当时车拉乡群众的生存现状。

“土地贫瘠,广种薄收,吃不饱,穿不暖,运输靠人背畜驮,喝水要到距村几公里的地方去背,看不到半点发展的希望……”有上了年龄的老人回忆起过去,不禁唏嘘。

宕昌县扶贫办副主任李三生说,根据宕昌县扶贫志记载,那时的贫困源自多个方面:自然条件严酷,灾害频繁,常有旱雹洪霜冻虫为害。尤以雹灾为甚,灾及全县。教育落后,人才缺乏。交通不便,晴通雨阻。地方病多………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虽有贫困的一面,宕昌县也有着发展的优势和潜力。

“传统的中药材种植,优越的发展畜牧业的条件,宝贵的红色革命遗产,还有产量大、品种多的农副产品等,只是那时还没有迎来发展的机遇。”李三生说道。

1986年,宕昌县被国务院列为国列贫困县。从此,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宕昌人民踏上了艰苦奋斗的扶贫开发历程。

(二)

据介绍,宕昌县扶贫工作大致经历了1986年至1990年的“四个一”扶贫开发阶段,1991年至1993年的整村整乡扶贫阶段,1994年至2000年的“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实施阶段,及从2001年开始实施的参与式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阶段。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宕昌县多警联动破获一起毒品案

本报讯(记者袁媛远)近日,宕昌县公安局联合刑警大队、交警大队、车拉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非法持有毒品案。5月7日,宕昌县公安局...

宕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宕昌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下罗村的新生2018-06-04 05:52
山泉相伴玉岗村2018-05-31 05:16
猜你喜欢:
评论:(改革开放40年 四十年:逐梦小康战贫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