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宕昌新闻 > 正文

【三年决战奔小康】哈达铺镇:扶贫产业园托起贫困群众致富梦

来源:陇南日报 2018-12-1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后孝贤

每天早上8点多,杨叔华都会到距家10多分钟路程的宕昌哈达铺玉岗扶贫产业园区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上班,开始一天的中药材分拣工作。

杨叔华是哈达铺镇上罗村贫困户,丈夫患有眼疾,2015年父亲又得重病,让这个本来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生活很是困难。

自哈达铺玉岗扶贫产业园区建成后,杨叔华被招进了扶贫车间。“政策太好了,看病有报销,闲了在车间打工,每月还能挣到1800元工资,挣钱顾家两不误,生活比以前好多了。”说起现在的工作,杨叔华非常满意。

玉岗村贫困户李彩英说,“我一边在家照顾孙子,一边在扶贫车间挣钱补贴家用。”

据了解,在哈达铺玉岗扶贫产业园区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打工的有55人,其中贫困户22人,大多数是无法外出务工的群众。

如何利用好当地资源,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帮助群众稳定增收,哈达铺镇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条发展新路子。

哈达铺镇党委书记杨文辉说:“我们按照‘大产业、小园区、小业主’的发展思路,结合在外地考察学习到的先进经验,启动实施了哈达铺玉岗产业园区建设。”

理清思路,明确产业发展方向

坚持把发展壮大产业作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重要抓手,将园区建设与小城镇建设总体规划、脱贫攻坚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三变”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同步规划、分头建设、协调发展的原则,依托当地种植、养殖、加工、自然禀赋等优势资源,建设集果蔬、粉条、土鸡、山羊、中药材加工、旅游客栈等为一体的多产业集中布局、多要素高度集聚、多功能有机融合的扶贫产业园区。

整合资源,促进产业转型发展按照“渠道不变、投向不乱、用途集中、形成合力”的原则,采取贫困群众、能人大户和村集体以土地、劳动力、资金、资源入股,村党支部统筹整合使用的方式,对产业园片区涉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产业发展项目、产业扶贫到户资金、产业贷款、集体土地等优势资源进行整合使用,确保发挥综合效益。

健全机制,确保群众稳定增收

把健全完善发展机制作为园区长久发展的根本,确定了“六个一”发展机制,即确定一批优势产业、组建一套固定班子、确定一名主抓领导、派驻一名技术指导员、固定一名财务管理责任人、建立一套运行机制,从产业选定、人员配备、技术指导、经营管理、盈余分配等方面,全面靠实工作责任,完善运行机制。

同时,健全完善带贫模式,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牵头引领作用,按照“国有公司+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公司+基地+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形式,彻底聚集分散资金、激活村级发展活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稳定贫困群众致富门路。

哈达铺镇镇长王永刚说:“这种方式,很大程度上满足了留守群众顾家挣钱两不误的需要,提供了就地就近就业机会,增加了群众收入,激发了他们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据了解,哈达铺玉岗扶贫产业园区占地160亩,建设区域涉及玉岗、上罗2个村,园区引进建成龙头企业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扶贫车间1个、农家乐3家、农家客栈4家。辐射带动全镇29个村种植、养殖、加工、旅游等产业,有效解决了全镇1135户4310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问题。

新闻推荐

【青岛·陇南 东西协作谋脱贫】 青岛市市南区湛山街道工作组来宕昌县沙湾镇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宕昌讯(通讯员张燕宏)近日,青岛市市南区湛山街道帮扶工作组来宕昌县沙湾镇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在沙湾镇白龙湾农副产品开发有...

宕昌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宕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小雪时节解民愁2018-11-28 04:01
猜你喜欢:
评论:(【三年决战奔小康】哈达铺镇:扶贫产业园托起贫困群众致富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