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宕昌 > 正文

聚焦“青青创课”新航线 展望“青青创客”新征程 青岛市少科院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开放型青岛实践教育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6-27 06:43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接待6万人次学生进行实践教育活动,组织全市科技节、头脑奥林匹克竞赛、创客大赛以及各种科技普及教育活动……24年来,青岛市中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青岛市少年科学院)在没有什么对标对象的情况下,通过自身的努力,一点一点摸索出综合实践教育的青岛模式,把先进的办学模式推广至全国,成为了青岛素质教育的“小窗口大阵地”、全国劳技教育的领头羊。一路走来,靠的是不断寻找自己的短板砥砺前行,理清思路聚力发展。

顶层设计争一流发展立校谋创新

据介绍,实践中心成立于1994年,现有教职工73人,校级干部两人,中层干部六名,正职四名,副职两名。这样的团队要负责市内三区初中学段综合实践教育和全市科技教育活动,工作量是无法让他们躺在业务舒适区的。

本着“解放思想、敢于突破、争创一流”的创新发展思想,学校提出了自己的发展愿景:开放的青岛实践教育,一定会更高更快发展,并且制定了学校“四三二一”总要求——“四新”,即新起点、新航程、新发展,新贡献;“三进”,即走进教师、走进学生、走进教室;“二抓”,即立足本职,抓细抓严;“一调研”,依靠教职工,倾听教职工的呼声,全面服务于学生。按照“开放、共享、服务、合作”理念,构建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思路,实现成就学生、造福教师、品牌学校三位一体格局。

构建教育新品牌创新课堂新模式

在工作中,实践中心和少科院依托自身特点,构建了四大教育新品牌:课程建设品牌“青青创课”,德育品牌“实践乐园”,科技品牌“青青创客”,党建品牌“快乐工作法”。

其中,“青青创课”课程品牌亮点十足,结合了学校现有课程资源,加强综合实践课程的新旧动能转换,联合哈工大(威海校区)、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青岛教科院等院所部门,在基教处政策引领下,开发青岛青少年创新创意创造力课程(简称“青青创课”)。现已引进哈工大的无人机创客课程,打造“青青创课”品牌,让青岛的学生享受到最好的劳动技术和实践教育。

学校还创新了“研行思”劳技课堂新模式,积极发挥名师效应。2018年10月中旬,成立了刘祥武、金辉两个“劳技名师工作室”,发挥名师在课堂教学和研究中的指导、示范、辐射作用。

传统文化重传承打造非遗工作坊

在践行“唯创新者强”理念的同时,实践中心也紧抓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齐鲁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种类繁多,且民间艺人手艺高超,但青岛尚无一个组织或者机构能够广泛组织和挖掘这些艺人的优秀成果,有的也都是小众化的民间小团体。实践中心整合青岛各特色职高、科技馆以及高校、科研院所,挖掘非遗资源点,组成传习研究团队,拓展其中的实践育人知识点,以“非遗课程”建设为主要载体,理清传统文化教育的课程实施脉络,开发“非遗”传承教育的地方课程体系,建立传统文化教育青岛资源库。

实践中心还特意建立了青岛市非遗文化传承人工作坊,为青岛的著名民间艺人提供传习技艺的舞台。2018年9月29日,启动“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聘请了八位茶艺、书法、陶艺、锔瓷民间艺人担任传统文化导师。2018年10月中旬,评选挂牌了六个校内“传统文化工作坊”。

践行“十个一”计划谱写科教新篇章

自“十个一”行动计划启动以来,为深入践行该计划,培养具有崇尚劳动和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全面发展的学生,实践中心还进行了一系列新尝试。

首先是深入开展中小学生创客活动,打造“阳光创客”创客品牌,让每一个学生在创造力行动中都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在青岛市第三届中小学生创客大赛中,增设创客比赛项目,开展“人人都会玩、人人玩得起”的“阳光创客”活动。降低活动参与门槛,加大创客活动的普及性,让更多学生参加到创客活动中来。

老师们还将steam理念融合到教育过程中,加强创客活动跨学课、综合性的研究,进一步发挥学校在实践创新教育和课程化的优势,以案例研究形式,探索创客教育课程建设。为加速青岛市科技和创客系列活动与国际规则的接轨,学校还抓实抓牢每年一届的青岛市中小学生科技节和创课嘉年华活动,组织好全市中小学创客大赛和世界头脑奥林匹克活动山东赛区展示活动,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优质的创客教育风采展示平台。

探索集团办学模式共享劳技教育资源

在现行办学规模、硬件设施落后于部分一线城市的情况下,实践中心没有被动等待,而是传承优秀办学经验,努力寻找青岛综合实践教育+科技教育集团化发展的新思路,提出了学校创新理念:开放、共享、服务、合作。

学校积极探索,形成合力,探索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基地(中心)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互补互惠。在课程规划与开发、课程实施与管理、教师专业提升培养、科技创造力活动等方面引领各区市实践教育基地的教学工作。在工作中,他们发挥引领辐射作用,牵手青岛崂山区南宅小学、平度中小学生实践活动中心,促进综合实践教育全市均衡发展;帮扶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加强陇南地区综合实践活动的中草药实践课程建设;联手郑州市第五中学区中小学、郑州大学中医院,探索学校跨区域共同体发展建设新框架。以此实现实践中心教育理念、教育资源、管理制度和发展成果共享的多赢模式。

新闻推荐

甘肃宕昌:哈达铺迎来红色旅游热

6月18日,人们在哈达铺红军长征旧址参观。近日,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哈达铺景区迎来红色旅游热潮,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哈达铺...

宕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宕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党建引领产业富民2019-06-10 01:01
猜你喜欢:
渭武高速战犹酣2019-06-25 01:01
评论:(聚焦“青青创课”新航线 展望“青青创客”新征程 青岛市少科院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开放型青岛实践教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