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宕昌 > 正文

真心实意扶真贫 记宕昌县官亭镇付家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蒙亚龙

来源:陇南日报 2019-12-19 00:54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埋头苦干拔穷根

付家村是宕昌县南部大山沟里的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山大沟深,坡陡地瘠,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

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260人,贫困发生率64.5%,人均耕地仅有0.95亩,产业发展薄弱、基础设施落后、群众收入低,收入主要来源是外出务工。

蒙亚龙来到村上后,及时跟选派单位市政府办公室领导汇报沟通,市政府办公室的领导和同事们积极协助蒙亚龙联系相关部门和企业,对付家村的产业发展、具体困难逐一制定帮扶计划,确定帮扶措施。

乡亲们迫切盼望摆脱贫困的愿望催他奋进,他身后强大的团队和后盾给他力量。

搬迁修路,挖掉地理上的穷根;创新思路,拔掉思想上的穷根。晴通雨阻、人背畜驮是付家村道路交通的真实写照。为解决付家村行路难的问题,蒙亚龙跑前跑后积极争取各类资金,修建了通村路、护庄河堤、便民桥、排洪渠等基础设施,方便村民们出行安全便捷。

“付家河现在看着水不大,但夏天一下雨,河水涨起来还是很大的,最高时几乎就跟新修的桥一样高。”村妇女主任付虎兰指着正在修建的护庄河堤对记者说,“为了村里的安全,蒙书记带着我们前前后后跑了好几趟县水利部门,才申请到了20万元的项目资金,这条河堤修好后就是全村群众、沿河农田的一道安全屏障。”

事实上,像这类事还有很多。由于村里原来的水源不稳定、管网设施老化,村民用水时断时续,蒙亚龙多次协调沟通付家村石料厂出资20万元给村里改造了自来水;偶尔得知石坪村的帮扶队长罗建华联系的爱心人士要为他们村里的孩子捐资助学,蒙亚龙积极联系沟通,通过多方争取,为二社仇悦琪同学争取到助学金5000元;积极联系广东天行健集团为付家村教学点的6名学生捐赠了价值一千元的衣服和学习用品……

精心谋划铺富路

“霞霞,娃的学习你还是要多上点心,让好好学习,考试成绩要提高呢,今年不能再考那么低了。”在文化广场上见到付霞霞,蒙亚龙对她说道。

付霞霞是付家村一社人,从小身患残疾、腿脚不灵便。过去因为丈夫要照顾家里,没办法外出打工,只能在家门口干零活,收入时有时无,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很窘迫。

如今,付霞霞被纳入村里的公益性岗位,负责打扫村里的巷道卫生,一年有6000元的收入,丈夫在劳务合作社打工,每个月都有固定收入,年底还有合作社的分红,两个孩子都享受教育补助,今年全家搬进了新房子,付霞霞的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付家村是全市公益性岗位试点村,公益性岗位的设立,既解决了农村公共设施管护问题,又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蒙亚龙说,“保障村民基本生活只是基础,如何让村民实现增收致富这才是我们帮扶干部的目标和责任。”

据介绍,根据前期的摸底情况,帮扶工作队对全村的自然条件、产业、贫困户现状等进行了详细梳理,为村里制定了详细的脱贫帮扶计划。首先根据全村贫困户家庭情况,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劳务、搬迁等方式解决眼前的生产生活问题;其次通过精细规划,依托合作社种植香菇、中药材等产业,进一步扩大村民收入渠道;最后,通过整体打造、全域推进,形成一个特色旅游目的地,实现可持续、长远稳定的发展。

2018年3月,借助村里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在蒙亚龙和帮扶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的帮扶下,付家村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协调成立了付家村养蜂、蔬菜、劳务三个合作社,并根据贫困户所入合作社,提供不同的入股方式,让贫困户每年都有固定分红。

今年,蒙亚龙帮助村上将原来的养羊合作社变更为蔬菜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起了食用菌种植产业,目前种植香菇20万袋,已生产香菇60000公斤,销售收入60万元。

把精准落到实处。两年多来,付家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蒙亚龙和帮扶单位的帮扶下,付家村解决了村容村貌、道路、住房、吃水、用电等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在产业发展上也走出了一条多元化道路,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如今的付家村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是要让付家村彻底跳出贫困线。”蒙亚龙信心十足。

新闻推荐

乡村三尺讲台 四十年坚守

新华社记者耿馨宁摄12月6日,李金海在课堂上辅导学生。今年58岁的李金海是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沙湾镇鹿川小学...

宕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宕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官鹅沟流韵2019-12-13 03:35
评论:(真心实意扶真贫 记宕昌县官亭镇付家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蒙亚龙)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