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宕昌 > 正文

敢想敢做 医者担当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0-06-03 08:16   https://www.yybnet.net/

青岛市市南区人民医院国医馆是青岛市首批精品国医馆,负责人是位年轻的80后中医者董学刚。从打造国医馆“疮疡门诊”、“痄腮门诊”、“更年期综合征门诊”三大特色专科到开创青岛糖尿病足一体化治疗新模式,再到成为青岛市首个糖尿病足规范诊疗临床培训基地……他总能敏感地根据患者的需求,将中医专病化、特色化。

他是位执着的医者,更是名负责任的带头人。在坚持自身业务探究、提升科室发展同时,面对医院东西协作对口帮扶的需求,他义无反顾到甘肃支医;当新冠疫情传来,他主动请缨,带领科室研制中药方剂,为抗疫防护做好保障。

技术精湛——他是国内12个业界委员会委员

国医馆先后传承于岛城名医王中孚老先生及国医大师尚德俊教授,迄今中医历程已有70多年,可能很多人都想不到,负责这里的竟然是位年轻的80后中医者。

别看年龄小,董学刚的中医履历却非常丰富:200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2015年到山东省中医院进修,师从知名中医专家秦红松,2016年-2017年师从国家级名中医姚开炳教授,2017年拜师国医大师尚德俊教授,成为其亲传弟子。

董学刚说自己很幸运,可以师从中医大家。凡找他看过病的患者都能感受他的好技术和好态度。为了让糖尿病足患者及时治疗,他可以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讲解;一次换药蹲在地上就得两个小时,但他执意亲自换才放心;糖尿病足治疗时间长又痛苦,考验着患者的耐性和坚持,董学刚要不断给他们信心坚持下去。在这些看似微乎其微的举动下,董学刚收获了一大批“粉丝”,他到哪患者就跟到哪。

也正是这份对患者对中医的追求,让他获得业界认可。中华中医药学会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周围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中医外治法与外用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周围血管病专业委员会老年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等,目前董学刚担任着12个业界委员会委员。

科室发展——将中医诊疗科室化、特色化

作为国医馆的 “掌门人”,董学刚背负着科室发展的重任。在他看来,中医要传承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风口”,应该更加精细化、专科化。

为此,国医馆相继开设了痄腮门诊、疮疡门诊、中医更年期门诊、中医内科、中医外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针灸、推拿科等特色科室。成立“糖尿病足工作站”,打造青岛市首家集筛查、预防、诊治、康复于一体的专业糖尿病足治疗团队。

不仅如此,随着“尚德俊国医大师工作室”和“丁樱国家名中医工作室”的先后落地,以及加入“山东省创面联盟单位”、“半岛创面联盟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中医战略联盟合作单位”等,让国医馆的专家实力不断扩容。“疮疡门诊”、“痄腮门诊”、“更年期综合征门诊”等三个特色门诊让精细化、专科化诊疗模式早已形成。

现在,国医馆不仅收治青岛本地病人,还收治了大量外埠病人,包括一些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病人。

医者担当——做支医抗新冠 他义无反顾

在董学刚身上有医者的坚持、执着,更多的是担当。

2018年9月,他主动请缨,作为市南区第一批赴甘肃帮扶支医人员,挂职陇南市宕昌县中医院业务副院长,在宕昌县中医院健康扶贫期间受到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通报表扬。他所主持的工作,填补了宕昌县中医院中医外科治疗的空白,受到领导和广大医护人员、当地居民的高度评价,出色地完成了支医工作。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董学刚毫不犹豫递交了请战书,并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积极妥善安排科室内的防疫工作。新冠肺炎传染性极强,尤其是体质较弱的人更加易感,对此,在国家提供的通用中药方剂发布之前,董学刚率先组织科室中医骨干,根据中医瘟疫学理论,充分发挥中医中药的优势,反复探讨求证多次,研制出适合普通人群及一线战疫医护人员的中药方剂,为他们提供防护保障。同时作为市南区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他多次参加不明原因发热患者专家讨论会,从中医的角度提出建设性意见。

接任国医馆和中医外科主任时,他提技术、下社区,只用了一年时间让更多人知道了市南区人民医院的糖足治疗;去甘肃支医时,他将年仅三岁的孩子送回老家,开拓了全新的支医模式;面对新冠疫情,他敢想敢做走在政策前沿研制出中药方剂。每一次挑战,在董学刚心里都是一份信任,势必全力以赴,做到最好。通讯员 张欣欣

新闻推荐

甘肃宕昌:推“乡村讲堂”和农民“算细账”促脱贫

“以前干部到我家讲扶贫政策,我总是一知半解。看他们匆匆忙忙,有难题也不好意思细问。有了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讲堂...

宕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宕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敢想敢做 医者担当)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