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宕昌 > 正文

宋队长,乡亲们等你“回家” 甘肃移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宋剑恩的扶贫故事

来源:甘肃日报 2020-10-08 03:00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齐兴福

“你们宋队长的病好点了没有?”甘肃移动驻宕昌县竹院乡木竹院村帮扶工作队驻地,不时有老乡上门来问。临走,有人悄悄留下三五个鸡蛋,有人放了几把小葱,“我们都盼着宋队长能早点好起来,回到木竹院来”……

乡亲们念念不忘的“宋队长”,就是甘肃移动驻木竹院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宋剑恩。两个多月前,这员扶贫“老将”因旧病复发,被紧急送医,至今未愈。

心若相近,千里相通。远在山东疗养的宋剑恩不时被来自木竹院的这种质朴情谊所打动:“隔几天就有老乡打电话来,先问病情怎么样,之后就问我啥时候能回木竹院……”

宋剑恩与木竹院村的故事,要从两年前说起——

主动请战,老党员奔赴扶贫第一线

2018年6月,因工作需要,甘肃移动驻木竹院村帮扶工作队面临“新老”替换。木竹院村地处大山深处,交通不便,脱贫任务重,工作生活条件更是艰苦,谁能胜任?谁去接任?

当时,已经55岁的甘肃移动兰州分公司职工宋剑恩找到了单位领导,要求前往扶贫第一线。但他的想法却遭到单位领导、同事和家人的一致反对。几年前,老宋做完鼻咽癌手术出院时,主治大夫一再叮咛:“生活一定要规律,不能过度劳累,鼻腔血管脆弱,不能使劲用力……”

“我是一名老党员,马上也退休了,总要干点自己喜欢干的事情,我会把自己照顾好的……”当年6月底,老宋说服了家人和单位领导,只身来到了木竹院村。

“说是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当时其实就他一个人,‘自个管自个’,啥活都是自个儿干。”木竹院村党支部书记王高奎说,老宋来到木竹院村的第二天,就和他一起被派到邻县参加扶贫工作培训。

“培训中,老宋特别认真,不时还把重要的内容写在笔记本上,我一下就觉得,这是个干实事的人。”王高奎的直觉没有错,两年来,宋剑恩的双脚几乎踏遍了木竹院村的每一个角落,“谁家门前有树、谁家屋后有沟,甚至谁和谁是什么亲戚关系”,他都“门清”。在具体的扶贫帮扶中,他积极协调,大胆推进,工作成效显著。

2019年后,为加强扶贫一线攻坚力量,甘肃移动职工薛永强、向前先后来到木竹院村,成为宋剑恩的“左膀右臂”。干部有担当,脱贫有保障。在甘肃移动的倾力帮扶下,木竹院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至2019年底,全村除1户(2人)特困供养户外,其余人员全部脱贫。

下乡路上,扶贫“老将”旧病复发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增加农民收入成为木竹院村最迫切而现实的问题。

4月16日早上,宋剑恩、薛永强和几位乡干部一起前往全村最偏远的安子社,看望特困供养户杜大娃母子。“老宋那天的身体状态很不好,一个多小时的山路走回来,就累瘫了。”薛永强说,晚饭时,老宋突然说,他感觉自己的左眼不太灵活,“眼珠好像都不能动了”。(转2版)

新闻推荐

一位扶贫干部的两万公里扶贫路 甘肃移动驻大草坡村帮扶干部狄维生的故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一个村,7个社,65户人家散落在几座大山的角角落落——2019年5月,39岁的甘肃移动扶贫干部狄维生来...

宕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宕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宋队长,乡亲们等你“回家” 甘肃移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宋剑恩的扶贫故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