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徽县 > 正文

土地托管让农民“坐享其成”

来源:陇南日报 2019-03-2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霞陈晓旭

在这本应是春耕最忙时节,徽县永宁镇的一些农户却过得悠闲,原来是他们将土地“托管”了。土地托管后,从种到收有人“操心”,农民可以外出务工,秋收后“坐享其成”,在家卖粮数钱,而且托管费也是在卖粮时扣除。

随着外出打工的农民数量不断增多,“谁来种地”成为影响农业稳定发展的因素之一。无农不稳,为此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土地托管解决了“谁来种地”的问题,同时也将农民从土地上解放了出来,农民既能轻松种田,还能外出务工。

永宁镇一直是徽县产粮大镇,但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种粮挣钱越来越难。

为扭转群众“守着良田难致富”的局面,镇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来了陇南金种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对农民的土地进行托管,同时还发展订单农业,为良田“提质增效”。

“我们对托管的土地实行统一耕地、测土配肥、供种、播种、管理销售等一站式服务,而且农民从地里收回的粮食折去水分,可以直接出售给公司。除去380元的托管费,每亩土地纯收入700元,这比农民自己种地划算多了。”陇南金种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山金虎介绍。

陇南金种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管理农田科技挑大梁,喷洒农药用的是无人机,土地深松机都带有GPS探头,松土的深度由国家农业部检测,从种到收都由农业技术人员全程指导。公司今年还在每个村设立了服务站,由驻村技术员随时观测农作物的长势。

永宁镇党委副书记谢燎原介绍,科技能增收,但新科技、新技术靠农民单个力量是投资不起的,农民也无力向农田大量投资。土地托管解决了这一矛盾,不仅给农业带来了新科技,还节约了资源,让土地增产增效,农民增收。

张志勇是徽县永宁镇远近闻名的“田把式”,但收入还是上不去,一些新机械、新技术自己也不会用。而且一个人种28亩地实在让他有些力不从心,儿子考上大学后,单靠种地收入已经不够家庭的日常开销。

去年,张志勇将28亩土地托管给了陇南金种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从种到收都由公司负责。

张志勇向记者介绍:“我把土地托管后,除了收获时去地里看着收粮食,其余时间就去金种子公司打零工,平均一天能收入120元左右,一年下来能挣2万元,加上农田收入,一年的收入将近5万元。”

陇南金种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现已托管永宁镇8村200户耕地农田6000多亩,今年将进一步扩大托管规模。同时公司还为农户办理粮食存折,分取红利或刷卡兑换生活物品,做活了土地文章,为农民提供“农业大服务”。

新闻推荐

陇南市两徽、渭武、武九高速公路重点交通项目全面复工

本报讯(记者袁媛远)目前,陇南市两徽、渭武、武九高速公路重点交通项目全面进入复工阶段,实现交通建设首季“开门红”。据悉,两...

徽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徽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宁强县城羊鹿坪2019-03-13 10:02
猜你喜欢:
评论:(土地托管让农民“坐享其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