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徽县 > 正文

徽县:小香菇成为脱贫大产业

来源:陇南日报 2020-06-2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剡文斌

“去年我将家里的三亩地流转给合作社,照看老人孩子的同时,还能在合作社务工,一年下来也能领到一万元,这真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正在昂诚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采摘香菇的贫困户庞引弟高兴地说。

仲夏时节,徽县榆树乡苟店村昂诚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工人们有的正在采摘香菇,有的在为新建的香菇大棚焊接钢架,合作社负责人杨彦平在大棚里逐个查看菌袋生长情况,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去年10个香菇大棚产了香菇12万斤,今年合作社准备再扩建10个大棚,等大棚的架子焊接好以后,就去鑫亮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再运6万个菌棒回来,再招聘些贫困户来合作社务工,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杨彦平介绍说,现在合作社带贫57户,务工的贫困户32人,每人平均年增收4000多元。

据了解,鑫亮菌业位于徽县泥阳镇苟庄村,是在徽县青泥河农业生态技术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发展壮大起来的,2012年合作社成立之初,入社社员21户,流转土地23亩,建成香菇种植大棚28个,年产香菇20万斤。为了进一步壮大规模,提高生产水平,于2017年入驻泥阳镇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集中流转土地80亩,先后投资800余万元,相继建成了食用菌加工车间、连栋温室、出菇棚、无菌净化车间、恒温库等生产设施,现已初步形成了“种植、生产、销售”一条龙的食用菌产业体系。

“今年前半年,我们共生产菌棒400万袋,除了供货给县内的高桥、榆树、麻沿、大河等合作社,还销售到武都、宕昌、康县等地。”甘肃鑫亮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辛亮说。

在“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的支持引领下,鑫亮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紧抓农村“三变”改革的发展机遇,鼓励和引导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流转土地、务工等形式参与公司发展,辐射带动贫困户400余户发展食用菌产业,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探索出了“合作社+贫困户”的“四统五带”带贫模式,实现了公司发展与村级积累壮大、群众增收的多赢局面。

2020年,徽县按照“政府引导、龙头带动、市场运作、农户参与”的总体思路,以甘肃鑫亮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为依托,泥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中心,重点打造以袋料香菇为主栽品种的香菇“一园(中心)一带八小镇”产业发展格局,计划到2022年,全县从事香菇种植的专业合作社(基地)将达到46家,种植户达495户,产业规模达到800万棒,鲜菇总产量1万吨,外销香菇菌棒600万棒,总产值将达到1亿元。

新闻推荐

徽县:出门满眼绿 移步处处景

本报记者高琼初夏的金徽大地,草长莺飞,繁花似锦。行走在金徽大道,高杆月季姹紫嫣红、馥郁芬芳,芍药花海娇艳欲滴、展露花...

徽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徽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徽县:小香菇成为脱贫大产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