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徽县 > 正文

叩问青泥岭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7-14 23:42   https://www.yybnet.net/

周吉灵

清晨,从古兴州略阳县城出发,驱车直奔秦岭西端嘉陵江河谷地带,被誉为“秦蜀襟带”的青泥岭,寻古览胜。

行至白水江,当地文士文国杰早已在路旁等候,问起去青泥岭的路,他胸有成竹。

其实青泥岭有两处。一处是陕西略阳县青泥河蹇家山上青泥岭,此岭因三国时诸葛亮六出祁山,五次经青泥河古道而得名,又因蹇家山居青泥河与西汉水之间,是古祁山道上一座难以攀越的名山,从青泥河翻越蹇家山,可达西汉水的西淮坝,而后沿西汉水通嘉陵达蜀汉。因此,此山因青泥河而名,被陕西略阳人称为青泥岭,又名欢喜岭。另一处则是唐宋时期,由关中入蜀经宝鸡过散关,达风州到徽县,或由天水到徽县,然后为避过天险嘉陵江峡谷,翻越甘肃徽县青泥山(又名青泥山、铁山),达略阳仙人关,沿嘉陵江可直通蜀汉,该山被甘肃徽县人称作青泥岭,宋代后因白水路开通后,翻越此岭的山路渐渐荒废而鲜为人知。

祁山道上青泥河的青泥岭早年我已探访,故而我们直接沿嘉陵江北上,去访问故道上的青泥岭。

当我们驱车在当年“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故道上新修的柏油马路时,两岸群山匆匆飘来,涛涛嘉陵江一泻千里,让人不禁萌生了一种对古往今来物是人非的感慨,更重要的是对山水的寄情,对古人的怀念。在一线天光和悬崖凿道中,我们匆匆领略了著名仙人关、吴王城、杀金坪后,到达了甘肃虞关。向导文国杰说自此登山,两三个小时可爬上青泥岭。

租来的农用车没到山腰,还是被泥泞和鸟道阻止下来,我们只有徒步登山。山越来越险,路越走越陡,我们每个人是大汗淋漓。向庄户人家问路,屡屡被当作收山货者或是来找矿开矿者,让人顿生好心情。及至黄昏,我们还在这泥泞的山路上攀爬。抬头仰望,山高天阔,岭端无限,进亦乎!退亦乎?令人感叹!真乃杜甫所描绘的“朝行青泥上、暮在青泥中”的真实再现。

至太和殿,经牧人指点,终于在苍松翠竹中找到了上山的捷径。快到山顶路陡山险,盘盘折折,黑泥铺道,枯松挂崖,云雾拂面。一行四人不约而同吟出了李白的“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蜀道难》诗句。

当我们品着野果、裹着云雾、披着晚霞,精疲力竭爬上山顶时,顿时云开雾散,喜悦心情油然而生。一座庙宇矗立山巅,庙中住持和善迎来,给人一种与古人对话、同上苍聊天、向大地自白的感觉。住持边指边说:“此山名叫铁山,李白、杜甫均途经此地留有诗作,山有九龙九洞九泉和三殿,在山顶重修玉皇庙明代碑刻中写道:‘唐李白谓青泥河盘盘、宋赵捲涣钊嗣?呛?’而青泥岭是山下的一个座小山,又名青泥山,现名青泥村,古有驿站,取名青泥驿,古时来往商旅骆驿不绝,是汉唐元明时期的重要关驿,《徽郡志》中早有记载。”

矗立云雾飘浮的山头,放眼望去,万般皆下,唯有吾高,云生结海,吾若天仙;遥望青泥岭,雾岚笼罩,神秘莫测;看身旁,悬崖一洞,题名归隐洞,一行人等争先去访,不亦乐乎!

新闻推荐

木耳开出富民“花”

7月8日,位于徽县泥阳镇农业综合开发园区的甘肃兴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采摘木耳。近年来,该公司大力发展木耳产业,带...

徽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叩问青泥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