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徽县 > 正文

推动陇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访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冯醒民

来源:陇南日报 2020-08-05 00:54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出台了这份含金量很高、方法措施很具体、推动作用很大且能够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通知》,我认为没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谋划和推进,在教育工作中有这么大动作这么强的力度是不可能的。”冯醒民说。

“陇南教育有自己的优势和长处”

“长期以来,由于自然、历史的原因,陇南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从教育方面来说,办学条件、师资力量都比较薄弱。所以陇南的教育质量同周边的城市相比,确实存在着差距。这也造成了陇南市一部分生源流失到了周边的地区。”冯醒民介绍说。

由于学生的流失,一方面降低了陇南市高中教育的生源质量,冲击了大家办教育的信心。另一方面也加重了外出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减少了应该留在本地消费的教育支出。

“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客观形势。”冯醒民说道。但同时,从本地的教育实际情况来分析,陇南教育也有自己的优势和长处。

冯醒民用一组数据来回答:孩子在陇南上高中,还是在市外上高中,哪个好?

“近期,我们组织调动力量查阅数据,对2015年到2016年陇南市毕业的前200名的初中生,对应到2018年至2019年参加高考的这200名学生,进行了成绩比对和跟踪。实际情况表明,在这200名初中毕业生中,到外地就读高中的只有1名学生考上了北京大学,但是在市内上高中的,有6名学生考上了清华北大。”

还有这样一个案例:在市内和市外上高中的陇南学生参加高考,取得相同的分数,在市内的学生录取到了清华大学,而在市外的学生只能录取到“211”学校。

“这是因为陇南市9个县区都是国列贫困县,如果我们利用好现行的高考贫困生专项计划,学生在高考录取中,市内应该优于市外。”冯醒民说,这些具体的事例和统计数据,都说明陇南市普通高中已具备了向一流大学、高水平大学培养优秀学子的基础。

另一方面,陇南市初中和小学,也具备了培养优质学生的条件。

近五年来,陇南在国家和省上的支持下,实行了改善薄弱学校的项目建设,投入几十个亿,使全市办学的基本条件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冯醒民说:“可以肯定,陇南市目前的学校环境和条件不亚于周边城市。同时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培养培训了3万多名能够扎根陇南大地、热爱家乡、服务教育、门类基本齐全的各级各类教师。”

“这两年我们大力加强教育信息化工程建设,利用‘互联网+教育’的技术手段,实现了同名校、名师进行同步课堂、远程教育,这也弥补了陇南市名师名校少的一个短板。”冯醒民介绍道。

同时,陇南市建设培育了一批省级、市级示范性学校,比如高中有陇南市一中、文县一中两所省级示范高中。今年高考,全市有6名学生进入了全省文理科前100名,就是这两所学校培养的。

另外,徽县四中、武都城关中学等城里的初中,成县镡坝初中、康县阳坝初中等农村初中也都具备了很好的办学条件,有很好的办学质量。市实验小学、徽县实验小学这样的优质小学,在全国的各项竞赛和素质教育中,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

“总的来说,陇南基础教育的条件现在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具备了培养优质生源、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向国家培养输送优秀人才的基础和前提。”冯醒民说道。

“打好组合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冯醒民还对《通知》进行了简单的解读。他说,市政府印发的《通知》,建立了系统的激励机制,激发了教育内生动力,是一套组合拳,它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主体——教师和学生入手,制定了一系列配套的政策。

“从老师方面说,在提高教师的待遇上,我们感觉到出了实招。”冯醒民说,《通知》明确,在足额发放人均400元的乡村教师补贴的同时,每年要以不低于10%的增长率来逐年提高,给老师以真金白银。陇南的教师在市内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游览市内的公园景区,陇南市县区两级医院还将设立教师优先就诊窗口……

“这些务实的举措,有利于稳定现有的教师队伍,提高广大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也有利于形成全社会尊师重教的好氛围。”冯醒民说。

在激励学生上进方面,《通知》明确,将设立市长教育奖学金和县区长教育奖学金,奖励一批在市内小学、初中、高中连续学籍并实际就读的品学兼优的初中和高中学生。市长教育奖学金,第一条就是对参加高考的学生奖励,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每人奖励3万元……

“《通知》还明确了对学校的奖励。”冯醒民说,这些奖励都是从来没有过的,也是实实在在的。通过这样的激励机制,激励我们老师能够安心陇南教育、奉献于陇南教育,激励我们学校提高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的学校,让陇南籍的孩子留在陇南的学校就读。

那如何保证《通知》真正落地见效?冯醒民认为有两个方面的工作要做。

“要加快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我们按照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下一步要大力实施建设优质学校、打造优质教学班、培养优秀学生的‘三优’工程。同时我们已实行了两年提升初中教育质量‘强腰壮基’工程和50所薄弱学校改善提升工程,通过名校好班的打造,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整合教育资源,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冯醒民说道。

同时,加快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今年中考,陇南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考点扫描试卷和网上阅卷的同时,实行了网上录取招生。

下一步陇南市还将在市县两级建立校长人才库,在全市范围内培养可供流动的校长队伍。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好大数据技术的作用,利用‘互联网+教育’的技术手段,加大对各级各类学校各类信息的收集,每学年每学期为大规模学校提供有针对性的大数据分析,具体到一个学校、某一门学科,甚至是一名老师和一名学生,通过大数据分析他们的优势和短板,从而有针对性地指导这些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冯醒民说,针对一个县区的学校,还将采取全县排课的方式,将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最大化应用,而这样的创新试点,目前已经在全市推广。

人民教育人民办,办好教育为人民。教育事业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办好学校、提高教育质量是我们共同的愿景。

冯醒民说,将以落实市政府34号文件为契机,充分发挥好文件的激励作用,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协调各级各部门共同致力于教育事业的发展,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促进优质教育发展的社会环境和氛围,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陇南教育。

新闻推荐

降水过程趋于结束 全省大部晴或多云

7月25日,来自省气象部门的最新预报消息称,此轮降水区域结束,接下来的短期内,除了部分地方仍会有阵性降水天气外,省内大部天气...

徽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徽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动陇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访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冯醒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