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康县新闻 > 正文

兰渝铁路全线贯通 沿线城市产业生机勃发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1-27 02: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特派记者 徐嗣千

11月25日,“兰渝铁路沿线城市宣传媒体联盟” 采访团来到出川入甘的第一站———陇南市。陇南市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秦岭山地之间,是大西北通往大西南的门户和枢纽。

正因如此特殊的地理位置,陇南境内山高沟深、重峦叠嶂,山阻水隔的封闭环境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2017年9月29日,随着兰渝铁路的全线贯通,当地产业和社会经济发展迎来全新机遇。

新纪录 企业运输享受“加速度”

当天下午,“兰渝铁路沿线城市宣传媒体联盟”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祥宇橄榄油”生产地———陇南市武都区,参观了橄榄油压榨流程,并详细了解橄榄油分类和用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陇南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成就了其中国原产橄榄油的核心地位,国际橄榄油理事会也将陇南市白龙江河谷沿岸一带认定为中国油橄榄一级适生区。

在谈及开通兰渝铁路后对公司生产和运输带来的便利时,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桥花表示,兰渝铁路的全线贯通对陇南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和非常大的积极影响。“通过兰渝铁路,现在我们公司不仅降低了运输成本,还缩短了一半的运输时间。”李桥花说,过去,公司的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还需转车。而现在,油橄榄果实从田间地头采摘,到压榨为橄榄油,再到罐装成品,最后通过交通运输到全国各地,整个流程在100小时内就可以全部完成,创造了企业运输“新纪录”。

新市场 企业销售布局海内外

随后,采访团的记者们又参观了武都区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记者在现场获悉,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造就了陇南独特的农林特色产业。经多年努力,油橄榄、花椒、中药材、核桃、小杂粮、蜂蜜等优势产业已经形成,兰渝铁路的全线开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网货销售量。

以陇南特产花椒为例,线上销售渠道的拓展,促进陇南市武都区的花椒已改变原有销售模式,跳过中转市场,减少中间环节,实现原产地与需求市场的点对点对接,促进农产品市场销售与产地农民收益良性互动。

陇南市武都区东赢农副产品公司和陇南市武都区龙盛合作社网店,与广州等口岸中转贸易商通过网络联系,达成原产地采购交易,实现花椒、中药材远销东南亚、德国和俄罗斯。据东赢农副产品公司董事长高志东介绍,陇南地区过去没开通铁路,高速公路也是在近两年才陆续开通,制约了产品外销途径。“兰渝铁路开通后,方便了企业运输产品。现在,公司的成交量翻了好几倍,运输成本也下降三分之二。我相信,以后的订单会越来越多。”高志东说。

新变化 带动旅游发展促增收

11月26日,“兰渝铁路沿线城市宣传媒体联盟”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陇南市康县长坝镇花桥村采访。

花桥村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花桥村目前已被列入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这里山清水秀的宜人景致、质优价廉的土特产品、田园牧歌的休闲生活以及优良的自然生态和独特的人文景观,让生活在都市的市民流连忘返。

随着乡村旅游的持续升温,花桥村旅游集散地和旅游枢纽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下一步,该村将发挥旅游示范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花桥温泉酒店和茶马康城建设,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全力做好“旅游+”文章,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现实样本。

“在今年9月29日兰渝铁路全线开通后,花桥村旅游产业就不断升温,不仅吸引了游客,还让沿线城市的交流更加频繁。”康县长坝镇花桥村驻村干部万欣在接受《南充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陇南各个旅游景点游玩,特别是在今年国庆节长假期间,游客数量较往年有明显增长,促进当地增收。”万欣说,不仅是陇南,兰渝铁路的开通也将促进沿线城市的旅游蓬勃发展。

新闻推荐

底色—独具魅力的生态屏障

文县铁楼乡李子坝村村民在小广场休闲娱乐宕昌县两河口化马神石景点宕昌县城关镇鹿仁村裕河金丝猴陇南白水江国家级自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大熊猫康县岸门口镇严家坝村千年银杏树游客在康县长坝镇花...

康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可爱的家乡2016-12-16 00:00
评论:(兰渝铁路全线贯通 沿线城市产业生机勃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