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康县新闻 > 正文

从生本教育刍议学生厌学现象

来源:陇南日报 2018-10-1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秦晓婷

生本教育的理念就是一切教学活动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儿童的独立性,发挥学生的潜能,遵循教少学多的原则,不以教师的意志代替学生的意志。方法上强调先做后学,先学后教,以学定教。下面,我将通过对生本教育和传统教育进行比较,来分析学生的厌学现象。

角色特征分析。传统教育中,教师是教学过程的中心人物,一切教学活动都是在教师的设计下进行,学生只是跟着教师的设计思路走,缺乏自己的思想和判断。而生本教育,一切教学活动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学生的主动发展服务,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认识特征分析。传统教育模式表现为以教师教授为主,学生学习具有被动性,甚至教师代替学生分析,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缺乏。而生本教育表现为教师引导,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主动性,积极调动学生的参与意识。

师生关系特征分析。传统教育忽视了学生的自我主动能力,教师凌驾于学生之上,师生之间缺乏沟通和交流,造成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对立。生本教育则强调对学生自我的尊重,教师和学生之间是平等的,提倡建立师生相互合作的关系。

评价特征分析。传统教育注重结果评价,把学生的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主要指标,学生只注重死记硬背,不会融会贯通。而生本教育既注重过程评价,又注重结果评价。所以,前者是一个短期效益,后者是一个长期效益。

在追求教学成绩的大环境下,如何改变学生厌学现象,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值得思考:

一、教师应该有良好的心态。

教师具有素质教育的理念,但是没有应用于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在各种“逼迫”下从事教育教学,导致教师对工作不感兴趣,对学生冷漠、讽刺,甚至体罚,学生容易产生逆反心理。教师应学会欣赏学生,倾听他们的心里话,经常鼓励他们。其实,教师只要有良好的心态,让学生感受学习的快乐,就不会产生厌学的情绪。

二、布置学习任务要张弛有度。

学生学习时间过长,学习任务过重,作业机械重复,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如何处理学生学与玩之间的关系,还需要教师进行科学引导。这就好比大禹治水,要采取疏导的办法,而不是一味去堵。首先要在作业的布置上下功夫,依据学生的学习实际情况,把握好难易度和作业量,避免机械重复式的作业。其次,应该让学生自己进行探索学习,提高积极性,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从而在根本上解决厌学问题。

三、和学生做朋友。

厌学的学生一般成绩较差,常受家长的责备,教师的批评,学习对他们来说便是一种沉重的负担。因此,教师要耐心地对他们进行个别辅导。课堂提问时,针对他们提一些比较简单的问题,答对了,及时鼓励,以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四、给学生表现自己的机会。

大多数厌学的学生长期得不到表现的机会,因此,教师应设身处地为他们创设舞台,比如组织“故事会”“演唱会”“体育竞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鼓励这些孩子积极参加,使他们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让他们感受成功的喜悦。

作为教师,应该充分利用生本教育的教学理念,把尊重与爱分享给每一个学生,做学生的朋友,切实做到一切为了学生,这样,才能改变学生厌学的情况,让学生快乐成长。(作者系康县望关小学教师)

新闻推荐

康县: 技能培训助力农民增收

康县讯近年来,康县根据贫困户不同增收方式,制定相应培训计划,努力解决贫困群众因没有一技之长导致“不会脱贫”的问题。据...

康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欢乐轻松度长假2018-10-10 03:24
评论:(从生本教育刍议学生厌学现象)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