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康县 > 正文

康县4个村入围“中国最美村镇”终选 咱来看看这些地方都有哪些风情风物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8-13 15:56   https://www.yybnet.net/

□见习记者杨心雅

岸门口镇庄科村

城关镇香子坝村

近日,由第一财经发起,联合全国80家主流媒体联合主办的“乡村振兴·2019中国最美村镇”评选活动进入了终选,陇南市康县共有4个村成功入围,分别为岸门口镇庄科村、白杨镇竹园村、城关镇香子坝村、寺台镇杨湾村。最终评选结果将在9月份揭晓。

天水市相距不过3小时车程的康县,近年来凭借乡村旅游不断崭露头角,也成为许多天水游客假期的首选之地。此次入围“中国最美村镇”的四个村子,也是各有特色,引人入胜。今天,大家就随记者一起来了解一下它们吧!

庄科村依托中节河流域的自然地理优势和乡土文化资源,近年来打造起了一个集生态农业体验观光、休闲娱乐、吃饭住宿为一体的庄科村“绿园聚生态农业观光园”。绿园聚总占地180亩,分为归圆聚农家客栈、烧烤垂钓采摘园和林下农业散养园三大园区,内设游客接待中心、农家客栈、农业采摘园、天然浴场、停车场等,可容纳游客200多人。

2016年,庄科村被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18年被评为国家2A级景区。据了解,未来五年庄科村将会以田园综合体,集旅游、餐饮、休闲娱乐、农室采摘、生态养殖、自然教育、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为发展抓手,让游客来了有玩的、有吃的、有看的,还有带的,真正给游客全方位的田园体验。

除了村貌焕然一新,让人流连忘返、沉醉其中外,庄科村的美食也种类繁多,刺激你的味蕾。走进农家小院,便可尽情享用面茶、包子、玉米面馍馍、水饺、搅团、豆花面、豆花节节、豆花片片、韭菜饼、煎饼、面鱼、麻花、荞面节节、荞面煎饼、黄酒、洋芋夹荚、面疙瘩、水煎包、手工凉粉等一系列特色美食。

被列为“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的康县城关镇香子坝村,素有“县城边的美食小镇”之称。这个充满朴实乡风的小村子也正因为美食繁多诱人,被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民俗美食村,成为康县全域旅游的一个重要饮食观光节点。

依托地处白望公路近旁和望宁高速规划出入口处的便利交通优势,香子坝村充分利用山水相映、风景秀丽的自然风光和特色美景,挖掘村内烤酒、酿醋、磨面等古老手工技艺和比较齐全的农耕文化,建成了独具特色的民俗美食村,把地道的康县民间小吃集中于此,做到“一店一味、原汁原味”。

最值得游客去体验的,就是村中的花园式庭院了。农户们依托自家小院,开办“和气搅团”“雪琴豆花面”“玉林面茶”“国堂杂面”“生杰饺子”等传统农家特色小吃店铺10家,经营包子,荞面煎饼,包谷面馍、土黄酒等康县代表性特色饮食32种,将它们打造成为香子坝民俗美食品牌。可以说,香子坝村建成了“人在花中,花在绿中”的田园式旅游村庄,也全面展示了“饭香、花香、人亮豁”的乡村新形象。

白杨镇竹园村

寺台镇杨湾村

青山环抱中的竹园村,鸟语花香,空气清新,干净整洁,青砖白墙。村民们在宽敞的广场上其乐融融地交谈,笑声不断。

竹园村自2017年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上全面推进入户道路、群众庭院等生产生活设施以及乡村舞台、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彻底改善。在此基础上,还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成立魔芋、中药材种植、大鲵、土蜂养殖的专业合作社,养殖土蜂500箱,发展魔芋种植100余亩,种植贯叶连翘、乌药、天麻、茯苓等中药材210亩,成为一个青山绿水环绕的精致小村。

近年来,关于竹园村村民脱贫致富的新闻报道不断,既有关于养蜂致富的“甜蜜事业”,又有关于香菇棚成为“聚宝盆”的脱贫事例等。竹园村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家的视线里,凭借的不只是山水环绕的自然美景,更是敢于突破和创新,脚踏实地的脱贫决心。趁空闲时间去竹园村感受这种正能量的气氛,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国道567线上的寺台镇杨湾村是一处不易被发觉的宝藏,便利的交通使这个深闺里的“女子”初露头角。清澈、冰凉的流水,聆听潺潺流动的山河之音,让人的心情格外平静。2017年,杨湾村被康县列为美丽乡村精品村进行建设,通过实施水、电、路、房、网、广场等基础设施项目,大河坝建起了高桥梁,臭水沟变成了风景路,乱竹林变成了幽静廊,烂泥地变成了活动场,偏远村庄成为了美丽乡村。

杨湾村最值得一去的,就属万寿山庄了。它坐落在国道旁边,依山傍水而建,错落有致的青瓦房和重建后的小洋楼相互依偎,成为康北民居独有的风格。

2018年,杨湾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在这里,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一大亮点,最有特色的就是木偶戏和手工酿酒了。寺台木偶是由传承人用当地的木头“梧桐木”自己雕刻制作而成,木偶头像雕饰讲究,形象逼真。麦曲酒则是康县民间传统作坊酿造的纯酿白酒,尤以康县寺台麦曲酒最为著名。

新闻推荐

康县落实责任确保安全度汛

本报康县讯特约记者马步虎康县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周密组织,及早分析研究对策,制定具体方案,狠抓防汛责任落实,深入排查风险隐...

康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康县4个村入围“中国最美村镇”终选 咱来看看这些地方都有哪些风情风物)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