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康县 > 正文

走进裕河秘境 探索自然人文 田茂琳散文集《探秘裕河》序言

来源:陇南日报 2020-06-15 18:08   https://www.yybnet.net/

高天佑

如果说甘肃省最后的一块自然与人文秘境是陇南山区,那么位于陇南市武都区、康县和文县交界地带的裕河,便是素有“鸡鸣三省”之秘境中的秘境。正如田茂琳同志《探秘裕河》所撰述,这里是原始森林核心区域,山大沟深、人烟稀少,交通不便、生产落后,自古以来就是兵匪盘踞之所,是棕熊和川金丝猴等野生动物的乐园,是中草药生长的仙境,也是“山高皇帝远、三省都不管”,历朝历代兵荒马乱之际可以避兵避难之世外桃源。上世纪在此区域先后发生过两次历史闹剧,“皇帝梦的觉醒”究其实质,则是山里人在原始落后环境中和极端贫困状态下的一场生存模拟游戏。

说到底,千百年的封闭与落后导致了深度的贫穷,而由贫穷所引发的问题最终还是要依靠发展来解决。2012年11月28日,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这天,陇南市政府召开了市长专题办公会议,面对附有康县阳坝镇以柯家河为主的六个村的村民请愿书和以田茂琳同志为首的市政协委员提案以及三千个村民的手印,时任陇南市市长的孙雪涛就五阳公路的建设做出了专题研究和部署。五阳路始于武都区五马镇五马街,途经五马镇石家坝,裕河镇赵钱坝、苦竹园、余家河、曲家庵,康县阳坝镇柯家河、杜家坝、牌楼垭、太平,终点至康县阳坝镇。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六年时间倏忽而过,回顾五阳路的决策、建设和通车,其以文化指导旅游开发的现实价值正在逐步显现。在今年二月中旬由市委市政府主办、文县委政府承办的“第四届陇南市白马人文化旅游节”上,陇南市与绵阳市及有关甘川毗邻县区签署的《文化生态保护框架性协议》似乎恰好印证了这一点。根据《陇南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规划》中“着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工程”的要求,全市规划“建设四个市级大景区”(依托陇南特有的亚热带原生态景观和茶马古道文化、“女娶男嫁”婚俗、茶文化、桑蚕养殖、珍稀动植物等资源,将康县阳坝景区、武都裕河生态旅游区、文县碧口古镇打造为亚热带原生态休闲康养体验区)的发展思路无疑是正确的。

关于五阳路的开通背景和过程,田茂琳为此专题出版了《五阳路印记》散文集。那么,数年过去了,五阳路沿线文化生态旅游和产业培育都有了哪些新的进展?裕河作为陇南市自然资源富集区,还有哪些值得我们继续关注和研究的问题?其具体建设项目的实施和资源保护现状如何?凡此种种疑问,正是田茂琳这部新散文集《探秘裕河》想要告诉大家的。纵观全书,我个人觉得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特点和认识价值,值得广大读者予以充分关注:

一是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为民的情怀,感人至深。文集开篇之作《拯救裕河》,写到了作者与市委书记孙雪涛同志近年来的思想交流,包括微信诗文问候。文中所引雪涛同志的话:“要让裕河的一个个村子富起来,就得把村庄当作景区来策划,把一处处景点当作文旅产业来设计,把一户户农家当作一块块小品来改造。”从中,我们不难感受到一个市委书记执政为民的深厚情怀,科学谋划的文化眼光以及干事创业的扎实作风。对此,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之一,我也是感同身受,钦佩不已。前几年,我在市政协工作期间,曾经先后两次参加视察五阳路建设进程,一次是尚未打通、攻坚克难之际,一次是全线贯通之际。当我看到一条公路连接山区村镇,牵手武都康县,打通了千百年的断头路,实现了两个县区和两个景区的相互贯通,并为实现甘陕川互联互通奠定了坚实基础时,不禁豪情满怀。也许正是源于作为市长和市委书记的孙雪涛同志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深挚情怀,打动了相关部门和相关县区的领导干部,深切感染了像田茂琳这样退而不休、继续奉献的一大批公务员,情系百姓、多方持续发力,封闭在大山深处的宝贝地带——裕河,方才一年一个样,从大山深处逐渐走出贫困,迈向小康社会。

二是绝美的自然秘境和古朴的风情,令人向往。裕河山势跌宕,森林茂密,属西秦岭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的山林生态类型,栖息着金丝猴、大熊猫、林麝、羚牛、金雕、红腹锦鸡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被专业研究人员认为是动物们的天堂。正如田茂琳在《探秘金丝猴》一文中所言:“裕河这地方知名度高的原因就是有金丝猴,山涧终年泉水不绝,林木铺天盖地不衰,野果春夏秋冬不断,为其栖息和繁衍提供了生存条件。”裕河不仅自然生态良好,珍稀动物种群繁多,而且孕育了奇特的民俗文化——男嫁女娶。对此,田茂琳在《男嫁女娶》一文中详细介绍:“婚配有晚间议程,双亲上位,抱子座谈,换姓更名,商榷与契约文书。此习俗与周边成家的婚姻大有区别,女家娶到的男子必须改换原名,双方用立约的形式将所承担的权利和义务,以精炼简洁的文字和契约的方式锁定。其核心阐释是把男孩娶进屋,一个新儿子的姓名随即诞生,给女方家接代传递延续香火。但是原身份证姓名不变,也不等于宣告原姓名要从此消失。新郎不仅要改姓所嫁新家的姓,就连名也要由女方家重取。”这种“男嫁女娶,留女不留男”的奇异婚俗,为民俗学、人类学的研究提供了活态样本,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除此之外,产生于劳动生产过程的农耕文化活动——《棒打锣鼓草》,作为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已经被列入陇南市非遗保护内容。(待续)

新闻推荐

康县: 圆满完成妇女“两癌”检查

康县讯(记者温正平通讯员王晓春)康县高度重视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的早诊早治,县卫健和妇联部门联合开展农村妇女“两癌...

康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进裕河秘境 探索自然人文 田茂琳散文集《探秘裕河》序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