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康县 > 正文

吴坝,村庄似景挽乡愁

来源:陇南日报 2020-12-25 00: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芳

门前古树静静伫立,小桥流水缓缓而过,深巷老宅炊烟袅袅……冬日里,伴着飘飘洒洒的雪花,走进康县长坝镇吴坝村,在这里时光好像慢下了脚步。

吴坝村,位于省道白望公路沿线,有278户1117人。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精心规划,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着力打造彰显康县“乡土风情”的民俗古村落,全力建设美丽乡村升级版,不断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行走在村里,环顾四周,看到的都是古朴而素净的民居,村民们用“奇思妙想”,把村子装点得清新又富有诗意。

废弃砖瓦被重新利用,改造为小矮墙,闲置的瓦片石头堆砌成别具特色的景观墙,闲置的坛坛罐罐被信手嵌在墙壁上。

美丽墙绘是吴坝村的“点睛之笔”,一画一风景,一墙一新意,一幅幅构思巧妙的彩画,一面面贴近农村生活的墙绘,勾勒出了美丽乡村的大世界,传承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彰显着美丽吴坝的无限魅力。

而这一幅幅彩色墙画不仅让原本冰冷的墙面瞬间有了温度,更给平淡的村庄增添了不少乡情。

长坝镇政府工作人员杨月华介绍,吴坝村立足实际,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同时加大古村保护力度,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对村内民居、古树、戏楼等进行修缮,突出人文底蕴,彰显乡土气息,建设美丽庭院73户。

“我们从规划到实施,始终注重挖掘保护,这些生动鲜活的乡村符号突出村庄的个性,守住最有味道的生活静物以及最美生态。”杨月华说。

据介绍,经过初期打造再到“完美”升级,吴坝村已然变了一番模样,到处散发出迷人的乡愁气息。

今年52岁的吴贵杰认为,如果不搞美丽乡村建设,村里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美景。

“过去村里又脏又乱。”吴贵杰说,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村里的巷道硬化了,房屋也统一亮化了,就连大家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环境好了,村子美了,游客也越来越多了。”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筹备就绪

本报兰州12月20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朝霞薛砚)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即将在陇南市举办。目前,陇南市康县的主...

康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到阳坝品茶2020-11-19 00:51
特色种植助农增收2020-11-27 00:38
猜你喜欢:
评论:(吴坝,村庄似景挽乡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