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康县 > 正文

成色十足的陇南跃升 从2020年经济答卷看陇南高质量发展(四)

来源:陇南日报 2021-01-19 00:36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加快推进全域旅游,文县天池综合开发一期工程、康县花桥温泉酒店等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官鹅沟景区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康县长坝镇花桥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预计全年累计接待游客1535.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5.8亿元。

如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早已深深烙在每个陇南人心里,并在2.7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集聚整合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要素资源。”搞好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就是为推动陇南高质量发展增加后劲。

2020年,陇南谋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671个,这些重点项目的投建,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补齐民生短板、增强发展后劲、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推动高质量发展,交通首当其冲,成为主要动力。去年,洛门至礼县、康县至略阳高速,天水至陇南铁路开工建设,武九高速加快推进;建成省道和旅游公路81公里,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20个、示范村102个;陇南成县机场开通航线8条通航11个城市。

补短板是优化供给结构和扩大有效需求的结合点,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更是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结合点。

去年陇南实施重点水利项目44项,完成投资5.6亿元;持续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建成开通5G基站475个;实施市政项目61项,改造老旧小区8325户、棚户区1013套;建成完善了一批供气供热、污水垃圾处理、供排水、公园绿地、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城市“双修”和绿化成效明显,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32.84%;

创建清洁村庄796个,建成户用卫生厕所55678座,并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

这些项目建成后,一方面将更好地改善民生惠及群众,另一方面将使市政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城乡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也会越来越快。

(三)

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极不平凡的2020年,陇南坚持以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挖掘电子商务、大数据的优势,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以电商激发消费活力。持续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培育销售规模超亿元的电商企业5个、超千万元的电商企业101个,陇南电商平台实现销售1.6亿元,物流企业达到296家,跨界融合、跨境出国、社交电商、视频电商等电商新业态不断涌现。

直播带货、云上下单、线下送达,农特产品通过同城配送走上陇南人自己的餐桌,累计完成386.5万单,实现销售收入3.4亿元,有效激发了市场消费活力,促进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农产品商品化率。

疫情“三色”看、村医一键找、证明“码”上开、政务宅家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数据在陇南疫情管控、复工复产方面同样派上了大用场。

依托乡村大数据开发的“健康码”“就餐扫码”“建筑工地工人上岗扫码”等互联网大数据平台,通过多个应用场景,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让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陇南还不断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选派1151名科技特派员下沉到企业和农村经营主体开展技术服务,10家本地企业与青岛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科技合作关系,祥宇油橄榄公司建成陇南市首家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开局之年,陇南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新闻推荐

以永久会址为契机,打造甘肃的“乌镇、博鳌”!

新甘肃客户端陇南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李杨)12月23日上午,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开发乡村价值建设美丽...

康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色十足的陇南跃升 从2020年经济答卷看陇南高质量发展(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