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两当新闻 > 正文

让红色基因世代相传■ 赫卫东

来源:宝鸡日报 2017-08-08 17:43   https://www.yybnet.net/

前不久,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先后瞻仰了甘肃两当兵变纪念馆和凤县革命纪念馆。看到一幅幅记录革命先烈开展武装斗争的珍贵照片,聆听着他们为追求光明而不惜牺牲生命的故事,让我对老一辈革命家为了国家和民族,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奋不顾身、勇往直前、不屈不挠的英雄气概肃然起敬。

在我们家族,外公张茂修长期在隐蔽战线上为党工作,我的父亲也曾经在战争前线浴血奋战。我的外公张茂修生于1909年,青年时期就读于杨虎城在耀县开办的三民军官学校。1929年参加革命,随习仲勋进入驻扎长武县的西北民军中从事兵运工作,打入国民党第十七路军警备三旅二团一营,担任二连副班长。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4月,在习仲勋同志的领导下,参与发动震惊全国的“两当兵变”。1933年,外公利用教师身份作掩护,一直从事秘密交通工作,先后护送了许多重要领导人,为延安输送了大量的人员和情报。我的父亲赫世荣出生于1929年,1948年参加革命,跟随四野先后参加了解放战争三大战役和解放海南岛战役。1953年,空军从陆军中择优选拔飞行员,父亲脱颖而出,参加空军第四航空学校第四期培训班,逐步成长为新中国早期全天候歼击机飞行员,后担任空军十四航校领航主任,先后获得多项荣誉。

外公和父亲对党忠诚,教育我们坚定信仰。在白色恐怖时期,外公积极投身革命事业,加入中国共产党,冒着生命危险护送同志穿越国民党的封锁线,闯哨卡、躲跟踪、钻山林、渡黄河,经历了无数次生死考验。“文革”时期,外公被打成走资派,并被强迫劳动改造,身心受到摧残折磨,面对造反派的污蔑和批斗,他对革命的信念、对党的忠诚没有丝毫改变,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胸怀。他曾说:“我相信党不会冤枉一个好人,一定会还我清白。”面对出现的腐败问题,父亲说,我们党就像是澎湃广阔的大海,有着十分强大的自洁功能,虽然受到各种侵蚀,但依然保持着纯净的本色。

外公和父亲淡泊名利,教育我们清白做人。拨乱反正之后,有人提议和外公一起去找并肩战斗过的老首长要待遇,外公婉言拒绝。他说:“我们参加革命,是为了追求共产主义信仰,不是为了名利,更不能向党伸手要待遇。比起那些为革命牺牲的战友和同志,我已经很满足了。”父亲性格沉稳,不苟言笑,他一辈子获得了许多荣誉,但从来没有主动提及过。

外公和父亲坚持原则,教育我们自强自立。外公对待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从未利用自己的职务和身份为子女学习和工作提供便利。在外公的严格教育下,我的大舅和母亲、二姨都是靠自己的努力考学,服从组织分配到艰苦地方去工作。

虽然敬爱的外公和父亲已经去世多年,但是在我的记忆中,他们的音容笑貌却愈加高大清晰,他们的精神却愈加光彩夺目,时刻激励着我,鞭策着我。

(作者系宝鸡市政协民族宗教与祖国统一委员会主任)

新闻推荐

青岛结对帮扶陇南29名小朋友来青“夏令营”

□半岛全媒体记者肖玲玲报道本报7月27日讯7月27日,伴随精彩的文艺汇演,在青岛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妇儿之家,“巾帼同携手青陇一家亲”陇南少儿青岛暑期研学班正式开班,来自陇南的29个孩子...

两当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两当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红色基因世代相传■ 赫卫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