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礼县新闻 > 正文

聚焦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礼县苹果产销对接(电商)洽谈会 多举措促进陇南农特产品优质优价 访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莉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9-24 06: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马迪

“陇南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也是秦人和秦文化的发祥地,我这次是慕名而来。我对陇南油橄榄产业发展和橄榄油产品标准等进行了专题调研,参加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礼县苹果产销对接电商洽谈会,陇南给我留下了特别好的印象,希望陇南各项产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好。”在中国质量发展圆桌会议之陇南电商扶贫高端对话会之余,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莉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李莉是第一次来陇南,通过考察调研油橄榄生产企业及橄榄油的加工生产后,她说:“陇南青山绿水,资源丰富,有较好的自然禀赋,油橄榄和橄榄油作为当地特色产业,遇到了一些发展中的问题,比较突出的是销售渠道不太畅通,还有品质和价格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李莉说:“从专业角度考虑,国际上提出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分为四个方面,包括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在标准制修订、检验检疫检测等方面都有较好的科研基础,我们考虑分三个层面完善标准,一是通过帮助产业完成国家标准修订,二是推动地方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三是探索联盟标准和团体标准的制定,通过标准化扶持产业发展,符合国家对供给侧改革的要求,也能满足老百姓个性化的需求。”

谈到电商发展的问题时,李莉说:“电商作为新业态是一条很好的渠道,可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农民增收,陇南是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在电商扶贫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长期以来提供高端产品追溯服务,追溯+电商可有效避免假冒伪劣产品,建议探索在电商扶贫基础上增加追溯手段,这将对农民增收起到很好的效果,对区域经济发展有很好的助推作用。”

对于下一步陇南产品如何做到优质优价的问题,李莉说,从技术角度考虑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通过地理标志、生态原产地认证等,表明产品的生态属性,另一方面通过全程追溯,覆盖种养植环节、加工环节、销售环节等,确保产品的真实性,从而保护种植者、养殖者、生产者、经销商以及消费者的利益。

“目前,对陇南农特产品的深度研究和有效挖掘还不够,比如本地橄榄油的感官指标、品质质量、营养成分等方面,建议可做一些深入研究,挖掘更有效的数据,再通过电商助推、政府扶持,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使全国老百姓了解到陇南的好产品,多措并举促进陇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李莉说。

新闻推荐

甘行陇南分行举行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签约及发放仪式 向第一批贷款客户授信金额1.88亿元

本报讯(记者郭美乐)9月12日,甘肃银行陇南分行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签约及发放仪式成功举行,向第一批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客...

礼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礼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礼县苹果产销对接(电商)洽谈会 多举措促进陇南农特产品优质优价 访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