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礼县新闻 > 正文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两代养路人 一脉养路情

来源:陇南日报 2018-11-10 01: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晓旭罗艳

11月5日,记者来到了礼县祁山镇西汉村,从村口望去一条宽阔整洁的通村公路向村庄深处延伸,沿着通村公路,记者来到了独家川屯退休公路人独耀奇老人的家里,干净的庭院里一盆盆的鲜花点缀其间,让初冬多了一些生机。

“从泥土路到砂石路,从砂石路到沥青路,从沥青路再到水泥路……公路质量是越来越好。”独耀奇老人感慨道。

今年79岁的独耀奇老人是礼县祁山镇西汉村人,1957年招工当了礼县祁山堡道班公路养护工,1958年转为一名正式养路工,在职期间,他改变了一个又一个道班路况,好路在他手中不断延伸。

他回忆道,改革开放前,礼县没有一条柏油公路,从天水徐家店到礼县县城,72公里的省道,全是砂石路,并且道路状况很差,坑坑洼洼。过去的养护全靠人工,主要靠铁锹、镢头、箩筐、扁担等工具,5米多宽的路面,一个人日常只能养护一公里,住的是破旧的土坯房,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据独耀奇老人介绍,到了改革开放初期,县里开始分段修建柏油公路。1980年左右,徐家店至礼县公路断断续续建成了30公里的沥青硬化路。

同时,改革开放初期,国家对公路养护提出“四化”要求:桥涵永久化、路面黑色化、养路机械化和路边绿色化,这“四化”在之后的改革开放过程中很快得到实现。

独耀奇老人告诉记者,如今的公路养护交通工具、设备、养护方式等都比过去有很大的进步。上世纪70年代养护靠步行,80年代靠自行车,90年代靠拖拉机,到了2000年以后有了通勤车,养护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

据了解,独耀奇老人1992年退休,在30多年工作中,他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尽力养护好每一条公路,荣获的各类奖励证书十多本,多次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几乎年年被评为单位先进工作者。特别是2017年,被省委宣传部、省交通运输厅等单位联合评为“绚丽甘肃·最美交通人物”。

退休后的独耀奇继续发挥余热,一点一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为家乡奉献爱心,在村里他是村支书的好参谋,村主任的好助手,同时也是祁山乡政府聘请的政务监督员。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艰苦的环境不仅锻炼了独耀奇的意志,也铸造了他坚韧的性格,他以身作则,默默奉献,毫不在乎自己的得失,哪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

退休后,独耀奇还精心栽植苹果树,每年“六一”,给村里的小学捐钱,给困难的学生购买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好好学习。

独耀奇有三个儿子,大儿子是老师,二儿子在礼县路政系统工作,三儿子子承父业,接替了父亲的班,成为一名公路人。

记者了解到,2001年从甘肃交通学校毕业后的三儿子独小军,到礼县盐关公路管理段工作,从那以后,就一头扎在了公路上,从事公路养护工作,成为独家第二代公路人。

当问及对公路养护工作的热爱时,独小军告诉记者:“儿时的记忆里,每当父亲一回到家,我就闻到那熟悉的泥土味,因为父亲对我的影响和熏陶,让我从小便对公路事业有了一份独有的情愫,长大后便追随着父亲的足迹。”

独小军还告诉记者,刚在公路段上班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条件有限,清扫公路还是要用人工,人工养护投入人力多,但效率低。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常念“紧箍咒”绷紧“作风弦” 礼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力整治纪律作风积弊

礼县讯前不久,礼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值班领导突击督查所属部门人员上班、内务卫生、警容警姿等情况。督查结束后,一份通报让...

礼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礼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小苹果做成大产业2018-10-12 01:01
评论:(【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两代养路人 一脉养路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