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礼县新闻 > 正文

赵 逵 夫

来源:天水日报 2019-01-1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赵逵夫

著名学者,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

一、“天水”之名非始于西汉,而始于先秦时。1971年,在礼县出土的“天水家马鼎”铭文,以及《汉书·百官志》记载看出:“天水”之得名在秦代以前;“天水”乃秦人所命名。

二、“天水”的命名,取于“天汉源头”之意。“天水”是汉代以前汉水(今之西汉水、东汉水的合流)的发源地。“天水”之得名,同其地在汉水上游有关。

三、秦汉时所谓“天水”,并非今日天水市的秦州区(1950年至八十年代的专署或地区所在地天水市),而是指今天秦州区西南七十里的小天水(天水镇)及其以西至礼县冒水河一带之地。

四、1990年,在陇南市礼县东部冒水河中游草坝村出土了一通《南山妙胜廨院碑》,碑文云:“秦州南山妙胜院,敕额古迹,唐贞观二十三年赐额昭玄院天水湖。”又云:“南山妙胜廨院,在天水县茅城谷。”“茅城谷”即今冒水河两岸之地。这里所谓“天水湖”的“天水”,应即汉元鼎三年置天水郡之地。联系礼县永兴乡出土的两件“家马鼎”看,这里的“天水”之名,应产生于先秦之时。

五、人们有因为汉也是天汉的汉称,而将其发源地名为“天水”。

综上所论,秦先民最早居于汉水上游,因而将晴天夜晚天空呈现的银白色光带也称作“汉”。周秦文化融合后,“汉”或“云汉”“天汉”成了银河的通用名称。秦人将位于银汉北侧呈三角状排列的一大星两小星称作“织女”,以纪念自己的始祖,保留了他们最古老的记忆。这个星名后来也成了织女星座的通用名称。天水的命名要迟得多,但也在先秦之时,那时“汉”既指天上的云汉、天汉,也指发源于嶓冢山,哺育了秦人、秦文化的那条大水,因而人们有因为汉也是天汉的汉称,而将其发源地名为“天水”。

今天的天水市尽管非秦汉以前的天水之地,但也在秦人早期活动范围之内,且长期承袭“天水”之名,齐寿山(嶓冢山)也在今天天水市辖区之内,因而也不能说同织女的传说无关。

(因版面字数所限,观点系本报据赵逵夫《汉水·天汉·天水》一文总结概括。)

新闻推荐

礼县良源果业专业合作社入选全国扶贫典型十大案例

礼县讯(通讯员梁东涛)近日,首届全国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典型案例发布会在京召开。陇南市礼县良源果业专业合作社成功入选20...

礼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礼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礼县普降大雪2019-01-04 01:36
评论:(赵 逵 夫)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