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礼县 > 正文

银花簇拥的村庄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5-08 04:14   https://www.yybnet.net/

雏燕

谷雨前后,礼县永兴镇文家村就笼罩在十万银花之中,几百亩果园苹果花凝银绽放,真乃人间一大美景。

古语云:“雨生百谷。”文家村的村民们又要开始忙碌起来,果园里热闹开了。且不说,琼花如雪,繁花如云,远望去一马平川铺上了白色的绸缎一样从远处延展到脚底,空气里渗透着甜味儿,沁入脾腑;且不说,十万银花簇拥着文家村若云若雾恍若仙境,撑起花伞的秦女们游走在绵绵云海之间,宛如仙女下凡,行走在天上通往人间的路上;且不说,琼瑶连天,春色弥漫,蝶蜂缠绕,酿造自己的生活;就说,新时代阳光下的文家村的果园陶醉人的美景。

一阵风轻轻拂过,天空被打扫得静谧而蔚蓝,那么多的白色糅合着明亮的光芒,如雪似银的花儿从清晨到夜晚,繁硕地迸发,一条柏油大路沿着西汉水两岸铺开那些善于抒情的长短句,这一树还有那一树,一树携手另一树,一树连一树,满树满枝挂满的都是静谧又热烈的词句,汇合成一条连天而来的银河,那一只只载满醇酿的银船举帆驶来,沿着新时代的航道,迎着太阳的光芒!

每一朵盛开的花就是一只银酒樽,每一只只银酒樽承接阳光雨露,泛着银光,就像迸溅的银花,樽底满满的仙露琼浆,酝酿着一场夸张浓烈的春天,溅射醇香,转眼间,银浪雪潮压过来,压过来,淹没了堤坝、村庄,孕育着花蕊缤纷过后又一个肥硕飘香、笑语如海的红妍的秋季!

一夜的春风,吵醒了桃花美梦,梨花在陶醉中惊醒,鸟儿颤抖着翅膀绕路飞行,雨拥抱着风,激动的心跳,摇曳大地慢慢苏醒,原来是等待太久与雨重逢,攒了漫长一冬的色彩在春雨里绽放,在瘦枝上吐绽青春,紧接着不畏残寒率先含苞吐蕾。

在春天的西汉水两岸,壮观被六十万亩花海说出来了,银光闪闪,生机勃勃,再加上鸟一声声鸣叫,满树满枝的苞子长出明媚,一夜熙风,比去年的桃花笑得满脸春风,爆裂绽开,黏上去一样,嗅到甜甜的馨香;七彩光普洒的时候,熙熙春风说出了六十万亩花潮波澜和壮观,潮汐拍打着心海的彼岸,热血澎湃在九曲十八盘的衷肠。

“占断天下白,压尽人间花。”白为人间之纯洁,香为天下之馨蕊。每一朵玲珑的花苞里,都含藏着母爱的情怀,株株都丰盈;每一簇金钟的蕊萼间,都孕育着爱情的琼浆,朵朵都饱满。生命中的美,朵朵有诗意。万花丛中几点红,彩装映花笑春风,玉质温润,色泽温润,色调洁白,峥嵘莲花,典雅庄重,飘逸灵动。

一朵朵蕊间的琼露,是谁激动的泪珠,打湿了三生石上的誓言,在这静静的花下,斟一杯醇香的美酒,梦中化蝶,情愫穿越千山万水;你在阳光里迎风翩跹起舞,我在蓝天白云之上,写下情深爱浓的文字,默默地守望着你的倩影,十里灿烂,素笔难描。如雪的花儿,洁白的热情燃烧大河两岸。

精神的火,期待一个冬季,企盼一次喷发,像熔岩,像海洋,却不仅仅只是一种重塑,一种无法改变生命的繁华与蓬勃的正能量。生命的厚重在于平静纯朴,在洁净的果园里,临水照花,目中溢彩,心里生暖。我站在这花海里,压在我心头的忧生伤死的困惑,还有那些生活的不惬意,都被这花的光芒染成了纯洁的银色,泛起精神愉悦的涟漪。

从一朵苹果花绽放开始,终将盛开到大江南北,璀璨海内外。两千两百四十多年以前,中国零碎的诸国版图终于实现了地理版图的统一。战国地图上原本标示的五颜六彩的颜色,已经被秦国的一种大气的颜色所覆盖。秦始皇在剑拔弩张后的大秦帝国的地图上跑马圈地,马跑到哪儿就把颜色泼洒到哪儿。熙风吹拂抚摸过果园、田野,十万秦女素装起舞,徐徐轻音乐曲在舒广袖的风里响起。苹果花的颜色,就是秦风的颜色,就是羌姑秦女的颜色,新时代春风吹到哪里,哪里就有礼县红。

在冬天里,果农用一把剪刀删繁裁杂时就是想你时,一场梦就已经开始孕育,慢慢绽开的笑靥,缠绕枝头的白云弥漫了一马平川;一朵花一个梦,秦人故里中国梦;你的梦就是我的梦。

一棵苹果树,每年冬天还需经得果农的修剪,以使它长得矮壮,合理删除抽发的空枝,掐芽摘苞,来保证枝叶、果实胚胎营养的充足。苹果树谦卑纯朴得就如西汉水畔的果农,不让它长高,它便安然地长成灌木的形状,它亦无怨言,努力汲取日月光华,以旺盛的生命力溅射浓浓醇香,展示淡淡银白,奉献累累硕果,把日子染得玫瑰般火红。

穿梭在花海里的游人,男女老幼,酣玩其间者,游人乐也;荞麦面饭点、凉粉、面皮摊主接待八方宾客,满脸花开,农商兴也;一朵朵花牵动旅游业兴起,引领乡村产业的发展兴旺,带动电商、运输业一条龙的经济生产链,推动乡村经济的发展。一朵朵花盛开在村民的心田,一个个果园就是农民们的幸福园,一只只苹果红艳了农户火红的日子,鼓起来的钱袋子红火了美好文家村。

果园,果树,果农,这是我们今生的爱情的襁褓,甜蜜的家园,生活的乐土,幸福的摇篮啊!在西汉水日出月落的日子里,永远不老。文家村的果农们脸上的笑容就如苹果花开,果农们心里的喜悦就像礼县红一样娇艳。

杨花柳絮随风舞,雨生百谷夏将至。一缕缕先秦的风,一抹抹山野的红,一道道荡漾的河,一湾湾醇厚的甜,一朵朵相思的花,凝成了沉甸甸满枝的相思红,那是一片片天上的白云,那是一袭秋天的枫红,那是撩拨衷情的礼县红,希望的萌动,幸福的孕育,文家村人心中的梦,乘上秦风走出国门。春花灿烂,夏花辉煌,秋果璀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十万朵银花簇拥的文家村,绿色净土,碧水蓝天,生态屏障,乡村美,农民富,产业旺,我怎么能够用笔描绘出你……

新闻推荐

杨老汉旧房拆了观念新了

经济日报记者赵梅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甘肃省陇南市在全市各乡村大力推进“拆危治乱”攻坚行动,采取“拆、改、治、转、清...

礼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郭家村的蜕变2020-04-06 00:59
评论:(银花簇拥的村庄)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