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礼县 > 正文

浴血奋战保家国 聆听抗美援朝老兵张奉德的战斗故事

来源:陇南日报 2020-10-15 00:40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随着战争发展的需要,我们逐步向南推进,边走边打,半年后打到三八线,到三八线定居下来,主要打飞机,还要在山上挖防空洞住宿。”92岁高龄的张奉德老人兴致勃勃地向记者讲述了抗美援朝那段战火连天的峥嵘岁月。

据张奉德介绍,1953年7月27日停战协议签字后,野战部队一批一批都回国修整,唯有高炮部队一律不动,就地坚守,虽说停战了,但敌人的飞机还是不断侦查、轰炸。

“停战后,我们除防空外,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主要是炸石头、做砖瓦、平整土地、建房屋,修公路,在城市里建学校、医院、车站、旅社等;给农民修房,有部队的地方还要修营房,所用木材、水泥、钢材和技术人员都从中国供应、派遣。从1953年底到1958年4月我们回国时,朝鲜的城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恢复得很好了。”张奉德老人欣慰地说。

光荣退伍为地方建设添砖加瓦

回国后,张奉德所在的高炮部队被调往大连守海防。1966年1月张奉德转业到兰州,组织上安排他先后在市物资局、城关区物资局、五金厂等单位工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奉德在地方建设上也时时、事事、处处冲在最前面,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张奉德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学习供销知识,积极探索为民服务的方式方法,将物资调运等工作搞得红红火火。

1979年4月调回礼县任食品公司副经理。在食品厂工作的18年里,张奉德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从不为儿女谋取私利。他从外行变内行,成为食品战线上的行家里手和行业标兵,为当地的食品事业奉献了第二次青春,直到1987年退休。

如今,92岁高龄的张奉德老人子女孝顺,儿孙满堂。退休后在家养了10年菊花,并编辑出版了《张奉德蓺菊集萃》一书。1997年参加老年书画协会,任常务理事,并参加《礼县书画集锦》《礼县金石集锦》两书的编委工作。之后又与金作历、张累德合编了《礼城旧貌》一书。

张奉德现已是92岁高龄的老人,但他仍念念不忘党恩和党的教诲。在他的活动范围内,他总是一心一意、孜孜不倦地给人们讲解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时时宣传党的新方针新政策,被大伙称为“新时代老人”。

“只要我活着,就要说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话,就要做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事。”这是他常说的一句口头禅。

新闻推荐

药材铺就致富路

9月6日,工人在礼县春天药业公司加工、包装中药材。近年来,该公司发挥企业优势,通过入股分红带贫方式,吸纳了12个乡镇125个合...

礼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浴血奋战保家国 聆听抗美援朝老兵张奉德的战斗故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