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陇南新闻 > 正文

如何培养小学生良好行为习惯

来源:陇南日报 2017-10-30 01:39   https://www.yybnet.net/

焦淑红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形成良好班风的基础,是形成优秀班集体的前提;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塑造学生良好人品、造就学生锦绣前程的基础。下面我从四个方面谈谈自己粗浅看法。

一、家校联动,合力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1.以《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纲目,建立对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评价体系,以评价促养成。通过校外学生互评、校内师生共评、家里家长参评的方式,实现学校、家庭、学生自我约束的整合。2.加强师德建设,为人师表,树立教师良好表率作用。3.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培训功能,帮助家长改进家庭教育方法。

二、紧抓常规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为了确保学生良好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为学生学会做人做事建立规范,我班根据学校的规定,结合班级实际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常规管理制度。各科任教师都有岗位分工,同时充分发挥班委、中队的作用,坚持每天由科任教师根据爱校守纪、文明礼貌、集会纪律、仪表卫生等养成教育内容,全天进行督查,量化评比。中队设立文明礼仪岗,班委设立卫生安全监督岗,督促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每周在班会课上总结学生一周的表现情况,评优奖先。

三、规矩兴趣并行,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要让生性活泼好动的孩子进入学习的轨道,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必须坚持规矩与兴趣并行。我们班每天利用晨读时间坚持背诵传统经典诗词和名人名言,严格课堂管理,培养、指导学生学会学习。要求学生单周写一篇日记,双周写一篇读书心得。有计划地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展促使学生学习习惯养成的活动。

四、注重环境教育,影响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浓郁的文化气息、充满人文色彩的学习生活环境,会以一股强大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感染着置身其中的每一个学生,使之模仿、向往。为此,我班努力追求育人环境的构筑,利用环境对人的隐形教育力量,充分利用图书角、黑板报、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对学生进行正面教育。除在教室张贴班级公约、行为规范准则外,还在学校宣传橱窗张贴学生书法美术作品。校园各处标语牌上的用语也注重环境育人的实效性,就连校园内花坛里也插上了温馨的警示语牌,虽看似简单却又独具匠心的布置,让学生在不经意间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熏陶,使养成教育的各项要求成为学生行为的准则,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形成。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会使他们终身受益。所以,要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不可以任其“习以为常”,也不可以“习焉不察”更不能“习是成非”。我们要能动地以社会的价值取向引导学生有意识地加以训练,以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注:本文系市级课题《武都城区小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培养研究》研究成果。课题编号:LN[2014]08。(作者系武都区钟楼小学教师)

新闻推荐

武都区国税局:全面落实各项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

武都讯今年以来,武都区国税局认真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基层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以系列措施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武都区全体国税干部服务纳税人,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为国聚财...

陇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陇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培养小学生良好行为习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