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陇南新闻 > 正文

橄榄油逐渐进入中国百姓的厨房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10-31 07:38   https://www.yybnet.net/

“优质的橄榄油,需要优质的油橄榄。”这并不是绕口令,橄榄科植物种类繁多,其中油橄榄栽培品种有较高食用价值,含丰富优质食用植物油。

然而,中国本土并没有油橄榄这种作物。

上世纪六十年代,作为阿尔巴尼亚政府赠送给中国的“国礼”,1万余株油橄榄树苗开始在中国长江流域的8个省区12个试点区域开始引种。

尽管部分地区和地中海的地理位置大致相似,但这位初来乍到的地中海“新娘”,却遭遇了水土不服,不少地区的油橄榄树“只长叶子、不结果”,不少区域由于气候不适,橄榄苗很快便萎缩。

1975年,有关部门在甘肃省陇南市引种了油橄榄树,结果令人欣喜:油橄榄在当地不仅能安全成活,而且成功开花结果。

据专家分析,陇南属北亚热带半湿润气候,有西秦岭山系作为屏障,年均气温14.7℃,这为油橄榄提供了良好的生长条件。

现在,在白龙江上游的陇南市武都区,油橄榄的种植面积已经超过43万亩,占中国油橄榄种植总面积的60%。

油橄榄这个 “地中海绿色精灵”不仅给中国百姓带来了美味、健康,还一跃成为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优势产业。

陇南武都区油橄榄产业开发办公室主任马鹏飞说,现在当地有4.5万农户、21万多人参与到油橄榄种植中,每户群众每年增收超过3000元,凭借独特的天然优势,油橄榄正成为大山沟里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法宝”。

“过去漂洋过海来到中国,现在我们的橄榄油走向了海外。”陇南最大的橄榄油加工企业负责人刘玉红告诉记者,今年夏季,他们生产的特级初榨橄榄油获得了海外评比的金奖。

“目前,陇南地区的油橄榄油制品主要销往中国北方地区,相信随着兰渝铁路的开通,这陇上江南的富民果实将会走出西北,在不远的将来还会走出国门!”刘玉红说。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人杰地灵翰墨香 陇上江南好画卷 陇南美术馆国家“三区人才”书画培训学员作品选

书法杨前昌国画《嘉陵印象》张爱民书法袁泽文书法马根生国画《硕果》杨彩云书法赵军荣国画《陇山秋色》刘学南书法袁天琪国画《家在云屏烟雨中》母建军书法陈军书法李...

陇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陇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橄榄油逐渐进入中国百姓的厨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