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陇南新闻 > 正文

【壮阔陇原潮 走进新时代】陇之南的美丽蝶变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进陇南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1-29 05: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白德斌

十年前,从兰州到陇南市中心,开车整整需要8个小时,没有高速,没有火车,更没有飞机。

大山深处的陇南,曾经是全省最贫困的地方之一,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

今天,当再次走进陇南,一定会惊叹陇南翻天覆地的变化:畅通的高速公路、新建的陇南火车站、标准化的陇南机场、覆盖所有乡村的互联网,将陇南与世界紧紧相连。

脱贫之变,幸福新生

武都区坪垭藏族乡坪垭村农民宗海云,祖祖辈辈生活在高山,山高路远,信息闭塞,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

今年5月,宗海云一家4口搬到位于白龙江河谷的新居。新居是一栋两层小楼,客厅、卧室、卫生间、厨房一应俱全。从大山深处搬迁到现在的新村,一下子让她感觉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坪垭藏族乡是陇南市25个特困片区乡镇之一,自然环境恶劣,地质灾害频发,贫困程度深,就地扶贫开发成本高,实现脱贫难度大。

曾经在陇南,像坪垭村这样的山村随处可见。然而再贫穷,也要有梦想和追求;越是贫穷,越有求变的思路和动力。

从1986年开始,国家将陇南市6个县列为国家级贫困县进行扶持,开启了陇南扶贫开发历程。在30多年决战贫困的斗争中,陇南创新性地实施了“四个一”“六条路子”“三个集中”“电商扶贫”“片区扶贫”“三变改革”“公益性岗位”等扶贫措施……走出了一条具有陇南特色的扶贫开发之路。

近年来,陇南市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把发展特色富民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稳定解决温饱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加快构建“4+2”产业扶贫体系,大力推进产业化经营和农村“三变”改革,稳步推进产业贷款及担保公司建设,全力打造农特产品品牌,持续增加群众收入。(转9版)

新闻推荐

武都区税务“新”机构带来“新”体验

随着全国税务系统县乡“三定”方案的顺利实施落地,武都区税务局各级机构圆满实现了“二合一”。为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

陇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陇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壮阔陇原潮 走进新时代】陇之南的美丽蝶变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进陇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