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陇南 > 正文

官堆村社火

来源:陇南日报 2019-04-03 04:01   https://www.yybnet.net/

吕测量

阶州自古民风骄,马街红灯当空照,官堆村里耍社火,万人空巷闹元宵。爆竹箫鼓时夺声,管弦歌讴竟高调。陇腔陇调自多情,声闻阵阵动九霄。商贩路边卖甘蔗,少儿手正剥香蕉。举风车、戴花帽,童稚未解戏中味,也拿彩笔画眉梢。黄发垂髫一时乐,又扶孙子练高跷。村姑村妇入场早,三五成群相对笑。开场之前信步舞,满脸粉黛姿色娇。汉子擂鼓大嫂看,脚踏鼓点共槌蹈。捶破鼓、打烂锣,七尺壮汉拼命敲。春到大地柳色绿,人到十五心气高。雪皑皑、风萧萧,元宵就要着意闹。牙旗猎猎舞东风,红灯盏盏照九霄。烟花腾空多缤纷,惊天动地连珠炮。盛世今朝回人间,普天同庆真热闹。老汉赋诗尚押韵,姑娘唱歌勉着调。下里巴人拿手戏,阳春白雪也不少。少年矫健童稚颖,须髯垂胸人不老。场内村民围三匝,崖坎屋顶隔远眺。山山岭岭民同聚,看戏不怕路途遥。

陇南山水别样情,梁峁沟坎共沸腾。一声炸雷空中响,焰火点亮满天星。爆竹升空似云锦,硝烟扑鼻硝味浓。吓得小儿怀里钻,大人捂耳望长空。吴刚持斧朝下看,嫦娥也闻喧闹声。玉兔逢春格外喜,误把光焰当流星。一隅独欢天地外,国富民衍盛世梦。繁花似锦俏花娘,花队海潮舞霓裳。花旦人人竞风流,不枉青春走一场。步伐如风何轻盈,神态自若倍豪放。莫言山村尚偏僻,也展盛世好时光。花高举、灯高照,三扭一顾回头笑。人逢喜事精神爽,熙熙攘攘花海潮。社火虽带泥土味,也令才子尽折腰。

武都民风古剽悍,武士对打身首健。利刃触胸血未流,银光闪闪顿生寒。为夺魁首不相让,雪厚故着衣衫单。抛锤引绳打场圆,虎踞鹰飞何矫健。长棍短箭疾相拼,木棒劈地气势酣。最是旱船灿若锦,漂泊起浪不挂帆。绿绸遮船起涟漪,空桨佯划骈船舷。欲仄还正仪态闲,欲泊还行猛转弯。一路花船似流水,好借春风到天边。红妆水袖舞翩跹,联袂成幕遮天半。红袖摆摆送香来,罗裙飘飘春风暖。娇娘真是多风骚,黑夜还要打花伞。几人跑马共登场,人高马大气势酣。良驹也知春来到,奋蹄疾驰不须鞭。国标交谊乍谢场,拉丁桑巴遽呈现。大哥大嫂真踊跃,老夫老妇也争先。最喜儿童心灵稚,“歌声唱彻月儿圆”。藏族歌舞也登场,八戒背媳惹笑谈。祖辈社火就耍过,古今相契一脉传。

马街旌旒带风飘,粉黛戎装都俊俏。最是盛世多风采,木褪峣峣踩高跷。青衣花旦能射箭,黑脸垂髯耍大刀。背负三角旗,头戴红缨帽,颈项还插雉翎高。百人同时共跺脚,大地也要摇三摇。爷擂鼓槌婆敲铙,儿踩高跷妻扭腰。更有侄儿扮小丑,惹得满场哄堂笑。村民商户多自信,陇山陇水倍妖娆。

官堆狮龙好风情,扭头耸臀慑群雄。翻滚腾空有气势,双目如炬照苍穹。一龙腾飞向云天,宛如北国卧长城。锣鼓阵阵急,舞狮若风啸。身当盛世情绪高,六旬老翁跑龙套。狮龙耍得群情奋,气氛推向最高潮。风尚寒、雪尚残,脸颊红润带笑颜;手指忙、共指点,评说小姑与壮汉。闹元宵、元宵闹,祖辈都在这里住,社火耍过几千遭。今夜雄狮已睡醒,亚非欧美另眼瞧。

白雪地上铺红毯,琴瑟箫竽一应全。党的扶贫政策好,戏装道具有公钱。一夜锣鼓断未消,曲终戏尽人未散。举踵延颈看不够,好戏只恨时光短。回眸天际渺茫处,星月西沉天将旦。今夜闹罢辞旧岁,明朝赶牛细耕田。并肩携手迎盛世,勠力建设好家园。

新闻推荐

科学作先锋 技术来肥田

陇南师专农林技术专业副教授赵淑玲与学生在陇南师专智能温室里查看紫斑牡丹长势。本报记者李董摄本报记者张霞...

陇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陇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官堆村社火)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