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陇南 > 正文

英雄无悔报国志 记抗美援朝老兵王善继

来源:陇南日报 2020-10-28 00: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袁媛远

男儿从军去,百战卫家邦。

70年前,青春年少的他与战友们一道奔赴硝烟正浓的战场,用铮铮铁骨筑起一道血肉长城。

远去了金戈铁马,淡漠了碧血狂沙。

如今,他年事已高,交流已很吃力,但是一谈到抗美援朝战场,眼睛马上焕发神采。

70年沧桑巨变,站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回望历史,我们看到的是88岁抗美援朝老英雄王善继的无悔初心。

王善继,陇南武都人,1932年出生,1951年进入朝鲜作战,直至1953年胜利回国。在上甘岭战役中,王善继和战友们并肩作战,毙敌多人,屡立战功。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尽管过去了70年,但朝鲜战场的惨烈,深刻在王善继的记忆中,当年上甘岭战役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白天,敌人的飞机四处轰炸,我们就隐蔽在树林里。晚上行军,敌人照明弹一个接一个,如果发现我们志愿军,机枪就像雨点一样扫来。我们一边躲避扫射,一边奔跑。”王善继回忆道:“每夜急行军一百多里,我和战友们终于到达上甘岭前沿阵地。”

王善继说,抗美援朝战争不是中国人民要打,而是帝国主义侵略者强加给中国人民的,对阵双方武器装备水平相差悬殊,这是一场极不对称的战争。上甘岭战役中,美军调集兵力6万余人,大炮300余门,坦克170多辆,出动飞机3000多架次,对志愿军两个连约3.7平方公里的阵地上,倾泻炮弹190余万发,炸弹500余枚。(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陇南公路局获全省“学习强国”先进学习组织荣誉称号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蒋文艳)近日,全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先进评选结果揭晓,陇南公路局荣获全省“...

陇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陇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英雄无悔报国志 记抗美援朝老兵王善继)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