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文县新闻 > 正文

天池照白马飞火若流星 第三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举行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6-19 01:14   https://www.yybnet.net/

人民网6月17日

白马文化醉心,碧口茶叶醉人,文州美景醉意,天池湖水醉云。陇南市文县虽然藏在秦巴山区深处,但也掩不住她十足的文旅魅力,吸引着天涯海角的游客。

6月14日上午,第三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在文县天池开幕。这项活动为期5天,以“白马情·天池美”为主题,是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节会活动分为“天池神韵、白马印象、古镇茶香”三个单元,分别在文县天池国家4A级旅游景区、白马河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文县碧口古镇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举行。

近年来,文化旅游产业已成为文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文县以“全域旅游”为奋斗目标,大力实施“文旅强县”战略,深度挖掘白马人民俗文化、天池风景区文化、碧口茶香文化等优势资源,逐渐走上了文旅发展的新路。

文旅是朝阳产业,研学是朝阳中的朝阳。目前,各地的文旅和研学产业有“万物争光辉”的势头。文县发展文旅和研学产业,本身的资源已经具备,但是还要进行很好的文化创意。

天池周边需要用心打造,集文旅和研学功能于一体,可简称“文研”项目。建造一个可用于商演的舞台体系,十分必要。沿湖周边,可以有创意地设计成花卉园林景观,让环湖游的每一步都令人流连。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水上游应该重点打造。除了舞台系统,天池还要有一个课堂系统,用于研学。天池水为什么是蓝的、天池为什么看不到落叶、堰塞湖是怎么回事……

“白马山寨”位于铁楼乡,是个体验文化的好地方。这里应该着重提升文化的内涵和品质,以文化的力量吸引人。所以发展白马文化要创造一组优美精致的好歌,歌词有诗词的意境,曲调悦耳动听,使人能够听懂、喜爱、学唱,使歌曲能够流行。舞蹈的编排要精益求精、艺术上乘,白马男人的刚健,白马女人的婀娜,白马文化的精美,白马生活的乐趣,要能从舞蹈中使人真切强烈地感受得到。

艺术表演应该精彩纷呈,让人目不暇接,甚至于来不及眨眼才好。白马人手持火炬从山上下来的过程中,应该有一些情节和场景的展示,也可以穿插一些现场的表演,让人津津有味地看到底。

从长远来说,应该在篝火现场两侧的山上架设桥梁以及铺设玻璃栈道。依托桥梁可以进行很多创意表演,比如敦煌飞天、仙女散花、天马行空,配合声光电技术,达到如梦如幻的演出效果。

“白马山寨”中的表演,展现了古代白马人民耕作、背水等劳动场景,是一个有益的尝试。

碧口镇位于文县南端,有“陇上小江南”的美誉。有这样的称号,不但因为这里山清水秀,也因为此地出产好茶。巧合的是,碧口这个地名恰好可以用它的同音词“闭口”来理解:美食太多,不闭口拒绝就长胖了;好茶太多,喝了赶紧闭口,生怕流失了一点香气;美景太多,找不出很到位的词语来形容,只好选择闭口不言……

碧玉盏中泡,入口透腹香,文县的茶叶品质好,但是品牌不出名。这里面有多样的原因,文化创意不好是其中的一项。首先起名就是个学问,既要意境好,又要贴切到位,还要有音律美。再说到包装,得让人产生喝茶的美好联想才行。

茶不只是茶,更是文化。要做好茶产业,必先重视茶文化。人们用古琴曲、汉服女、太极拳等等高雅和平形象作为茶艺表演的内容,是非常合适的。

文化醉人,文明醉心,文县醉前程。拥有众多优质文旅资源的文县,发展前途值得期待。最重要的,文县要时刻记得自己的县名,用文化创意推动文旅产业,用文化魅力吸引八方来客。

开幕式当晚,盛大的篝火晚会在白马人世代栖息之地文县铁楼乡举行。与一般的篝火晚会不同,这次的火种是从山上绵延而下。曲折的山路绵长,夺目的火把明亮,“之”字形的火炬队伍,带着文明的气息而来,带着威武的气势而下,行走的火把,像流动的星,照亮山寨的夜空,也照亮白马人的前程。(刘海天)

新闻推荐

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美丽陇南 陇南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本报记者罗艳六月的陇南,碧水传情山峦叠翠,处处芳菲浸染。在白龙江流域、礼县盐官河流域、康县西汉水流域等退耕还林工...

文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池照白马飞火若流星 第三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举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