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文县新闻 > 正文

【省级媒体看陇南】奋战在灾区的最美身影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7-25 02:25   https://www.yybnet.net/

甘肃日报记者陈多

连日来,陇南各地普降大雨,暴雨如注,洪水肆虐。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陇南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救灾行动中。

(一)

这几天,武都区黄坪镇丁家村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

7月10日晚,武都区黄坪镇突降暴雨,导致全镇境内河水暴涨,引发道路塌方和山体滑坡。丁家村预警员丁六斤在转移群众的过程中,不小心掉进了河里,再也没能爬上来。

据当地村民回忆,当晚,在不到40分钟的时间里,丁家村就降下了40毫米的大暴雨。大水像凶猛的野兽一般,冲过公路,冲过农田,冲进了农民的家中……

丁家村共有3个村民小组,115户448人。在暴雨来临之前,这里已经连续下了二十多天的雨。自从进入汛期以来,当地党委、政府及时启动防汛减灾应急预案,丁家村成立了抢险队,配备了预警员,丁六斤正是其中一员。

当晚8时许,雨势越来越大,洪水即将吞噬村庄。丁六斤和其他抢险队员冲锋一线,一遍又一遍地排查险情,积极转移群众。

据预警员丁义兴回忆道,当他们排查完村子上游的情况,去疏散下游的百姓途中,路面突然塌陷,他和丁义信、丁六斤3个人扑通一下就掉进了河里。

丁义兴在被水冲了五六十米后,摸着手边的一块水泥板借力翻上了岸。另一人丁义信漂到半路时,洪水正好打了个漩涡,把他打到了一块沙滩上。然而,丁六斤却始终不见踪影……

丁义兴爬上岸后,不顾自己划破的伤口,立刻来来回回到处呐喊:有人掉下水了……

得知消息的镇村干部立刻赶来,组织群众沿河道进行搜救,但当时全村停电,河道漆黑一片,搜救难度极大。

大伙儿一夜未合眼,最终在多方努力下,于第二天早上在佛崖镇贾店村河道发现了已经停止呼吸的丁六斤。

看到这一幕,大家全都抑制不住地哭起来。

冰冷的雨夜,有的人坚守着,有的人牺牲了,换来的是全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

7月13日,文县碧口镇镇区洪水逐渐退去,很多商户开始清理淤泥,抢救物资。几名消防战士正合力帮助受灾最严重的新村社区的商户清理货物。

“10日当天,历经8个多小时,我们在碧口镇下游救出了8名受困群众,还没来得及休息,我们又接到消息,碧口镇告急,晚上10时30分左右我们沿着被水淹没的212国道,徒步进入碧口镇。”消防战士邵计营回忆起当晚的经历,仍记忆犹新。

当时碧口镇的情况已经十分危急,为了尽快疏散转移群众,邵计营和战友们拉响警报,在镇里来回喊话,提醒受灾群众尽快转移疏散。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陇南 抢险救灾进行时

7月13日,重灾区文县碧口镇洪水减退。为尽快恢复灾后秩序,还居民们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一大早,碧口镇干部群众齐上阵清理...

文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文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省级媒体看陇南】奋战在灾区的最美身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