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文县 > 正文

拆危治乱,美丽乡村迈向“全域美”

来源:陇南日报 2019-06-12 05: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芳

昔日废弃的打麦场变身设施齐全的休闲广场,复垦后的土地规划成为一垄垄整齐碧绿的小菜园……时下,走进陇南,只见一个个美丽乡村依山傍水,散发着自然、清新之美。

“我们的旧房子,已经没法住了,把它拆了,排除了危险,也美化了庭院。”文县丹堡镇古道坪村村民杨贵明说,现如今,在拆掉旧房子的空地上,种点菜,栽几棵果树,感觉很舒适自在。

乡村美不美,和大小无关,主要看“气质”。这种“气质”外在于景,内在于人。

绿树成荫、山水相映、整洁有序……这是一个美丽乡村样板呈现出来的美好画卷。可这一幅幅和谐的画面并非唾手可得,而是归功于包括拆危治乱集中攻坚行动在内的乡村环境整治。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拆危治乱集中攻坚行动,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住房安全,不断“升级”美丽乡村,凸显乡村个性。

“事实上,每个村民也希望有个好的环境,特别是现在大家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对宜居环境的诉求越来越迫切。”康县望关镇党委书记杨志康说,通过拆危治乱集中攻坚行动,再次“刷新”了美丽乡村的“颜值”,使这些美丽乡村既具个性韵味、又增添了活力。

在拆危治乱中,环境整治是重头工作。为了让乡村更美,陇南市在行动开展过程中,对包裹在村社深处的危房坚决拆除,对村社道路、广场等公共区域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并从“眼前”延伸到“身后”,不仅把望得见的地方整治得洁美,还把沟渠边、垃圾房、厕所、圈舍等卫生死角整理彻底。

值得一提的是,危旧房屋拆除后,陇南市按照“宜建则建、宜绿植绿、宜耕还耕”的原则,利用空地配套修建了小广场、小景点等群众文化活动场所,并对长期闲置的土地进行集中复垦,实现了土地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改善了农村的居住环境质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村里屋外的环境整洁干净了,人住着也舒服了;环境变美了,人也注重穿着打扮了。现在,来我们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也应该给游客展示一个好的形象!”宕昌县新城子乡新坪村村民杨彩桃笑着说。

随着一座座破旧的房屋被拆掉,一堆堆杂草垛被清除,一个个村庄旧貌换新颜……全市美丽乡村正由“一片美”迈向“全域美”。

新闻推荐

【脱贫攻坚奔小康】【聚焦2019·甘肃(陇南)·茶文化旅游节暨中国茶叶市场发展论坛】 一片茶叶,带活一个村子

本报记者张霞杨建芳在此次陇南茶文化旅游节上,甘肃让水河农业有限公司的让水河高山绿茶获得名优茶绿茶类金奖,红茶获...

文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拆危治乱,美丽乡村迈向“全域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