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西和新闻 > 正文

小乡的初冬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7-12-16 00:00   https://www.yybnet.net/

◎雍瑾

石堡的冬天,美得与众不同,青杠树早已枯黄落尽了叶子,仅看见枝头有那么一两片黄叶,在风中悠扬地摇曳着,似乎告诉人们,冬天来了。

小乡的初冬,是一种宁静又和谐的美。

而石堡的冬天,美得与众不同,青杠树早已枯黄落尽了叶子,仅看见枝头有那么一两片黄叶,在风中悠扬地摇曳着,似乎告诉人们,冬天来了。

小河还是这般欢快的流动着,冒着淡淡的白气,白茫茫的浓雾从河面上缓缓升起,像挂在空中的千万条待染的白纱,缓缓地摆动着,在朝阳的光芒下变幻出奇异的色彩。河边的芦苇,结了层晶莹剔透的露珠,微风吹过,变得那么白素而又神秘。

那些缠绕在半山的云雾,又像是系在山腰间的一条条玉带,飘忽不定,煞是好看。那些成林的树木,经过秋风修剪后的疏柳枯柕,倏然间变得粉妆玉琢,仪态可人。

接近中午,天空明净得像蓝玻璃一样,一敲仿佛能敲碎似的,朵朵白云把蓝天映衬的格外美丽,可以看见一两只雏鹰在湛蓝的天际翱翔。

山上高大挺拔的树木,河边低矮的灌木丛也是木叶尽脱,清朗、萧瑟,犹如一幅水彩画。微风飘扬,黄的、红的叶片旋舞着,又落下来,厚厚的堆积在根部。

山下的小河清瘦了许多,没有了夏日的雄浑与激荡,清清浅浅的流着,偶有三五只雪白的鸭子嘎嘎浮过,点缀着小乡的活力。

地里的胡萝卜冒出半个头来,像乡间清纯的少女,一袭红裙绿纱,曼妙妩媚,婷婷的立在冬日乡间的田野上,分外显露。

伴随着太阳缓缓升赴,冬日的午后显得生气勃勃,一派安静祥和的景象。这是冬日少有的暖阳,让劳作的人们精神焕发,喜笑颜开。

经过了一大早的忙碌,人们从地里采些新鲜蔬菜,开始准备午饭了,炊烟袅袅从屋顶升起;伴着柴火的炊烟,放学的儿童欢蹦乱跳地归来,享受着农家饭独有的清香。

田间随处可见的橘子,像小孩儿红扑扑的脸蛋,挂满了树梢,这是石堡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一年的这个季节,树枝都挂满了果实,阳下分外鲜明。

晚饭后,与几个同伴漫步在乡间的小道上,太阳早早地落下,远远望去,云彩仿佛镶上了一层黄灿灿的金边,格外耀眼夺目,落日的余晖把远处的丹霞山衬托得愈发彤红,犹如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

不远处,有棵“红军树”,它是石堡的象征与骄傲,屹然傲立在小河边上,一点也不畏惧寒冷;苍劲有力的树干直插云霄,经过岁月的洗礼,显得极其沧桑而悲壮。

傍晚时分,没有一丝风,冬日的天空如梦如幻般,乡间醉了,成了一幅亘古的画面。

新闻推荐

青岛市调研组调研西和县扶贫协作工作

西和讯(通讯员吕宏)10月24日,青岛市委副秘书长、扶贫协作办主任陈月敏,市政协副主席、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宏一行在西和县调研扶贫协作工作。陈月敏一行先后来到洛峪镇甸沟村、柏树村、石景村进行实...

西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乡的初冬)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